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30日 17:19:3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善宾 杨佳妮报道)近年来,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大力发展畜牧业、林果业、旅游业,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提升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塔西河乡黄台子村牧民巴哈提古丽·赛提哈孜将自家牧家乐搬出了塔西河河谷,新的牧家乐位于乡政府附近,位置更佳,依托河谷良好的生态,牧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巴哈提古丽·赛提哈孜说:“我在塔西河乡经营牧家乐已经很多年了,这几年,塔西河的生态环境好了,我们这里的游客也多了,我对今后的经营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塔西河乡除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0年,塔西河乡争取项目资金1637万元,在东支渠村建设了占地11000亩的畜牧产业园,拥有300平方米标准化养殖圈舍58栋,并高标准配套绿化、道路、供排水、供电等设施,预计育肥牛羊存栏可达6万头(只),新增优质饲草料2万亩。目前,牲畜存栏9269头(只),出栏3159头(只),万只牛羊养殖基地初具规模。

  牧民巴哈提古丽·赛提哈孜除了经营牧家乐发展旅游业之外,还在畜牧产业园购买一套现代化的养殖圈舍,实现了“居住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美好的发展前景,让她对今后增收致富充满信心。

  巴哈提古丽·赛提哈孜说:“我们家养了三十多头牛,今年下了十几个牛娃子,纯收入大概五万元,在畜牧产业园养殖,管理,环境卫生也有明显改善。”

  今年,塔西河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认真谋划乡村产业发展,建立苹果改良示范基地2个,带动农牧民增收388万元,打造300亩人工种植野生菌采摘园,饲养林下土鸡1万羽,加快特色林下经济发展。同时,还打造了黄台子森然慕野塔河营地、东支渠星空野奢营地、红沙湾林下经济示范园旅游示范景点,开办牧家乐15家,全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创新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

  塔西河乡党委书记张小刚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计划投入800万元,打造农牧旅循环产业基地。一是围绕‘畜牧产业园’,加大畜牧产业招商力度,延伸畜牧产业链,为打造现代化万只牛羊育肥生产基地奠定基础;二是以塔西河河谷生态走廊为重点,打造集林禽、林畜、林菌、林草等为一体的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带;三是充分利用S101网红线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发挥森林河谷河流等优势,努力打造一批野奢露营地、汽车营地和森林人家、森林观光、森林探险等休闲生态旅游产业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农牧民持续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