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零距离”服务 换“幸福来敲门”

——记第五届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

2023年01月07日 07:45:5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哈尔勒哈什报道)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坚持“服务百姓事、幸福昆仑人”的工作理念,创新机制,真情服务群众,形成党建引领、街社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幸福来敲门”,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让“党旗红”成为温暖民心的底色,心贴心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昆仑路街道党工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为纽带,有机联结辖区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聚集各类资源,打造面向党员、群众开放的红色家园,让党心连民心,让服务“零距离”。

  昆仑路街道聚焦商圈党建工作薄弱点,依托滨河广场党群服务站、红色领航站,在商圈成立商铺联盟,推行商圈理事会、“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街道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劳动保障所、党群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的执法力量和物业公司、服务站的服务资源,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店铺、最美店铺、诚信商铺等评选表彰活动,梳理出政策法律咨询、小额贷款办理、创业孵化培训、物业服务管理、市场监管业务受理、矛盾纠纷调解、六点半课堂等18项服务事项,切实为商圈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去年,市民朱玉的店铺被评为“诚信店铺”,作为一名老党员,她说:“获得这样的荣誉,既是党组织对我们多年来诚信经营的肯定,又是对我们今后经营的鞭策,我会努力成为引领诚信的示范者和排头兵,不辜负这份荣誉!”

  让“智慧+”成为便民利民的连心桥,心连心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昆仑路街道党工委按照“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制作涵盖民政、计生、劳保等28大类115小项的《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图》,实现了“一套标准办审批”,有效促进行政服务规范化,让居民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定制化”提供代办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特殊弱势群体开展全程代办工作机制,比如残疾证的办理和幼儿园入园预约,实现了社区工作者上门送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通过“智能化”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坚持用好新疆社区服务管理平台、“社区通”APP和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实现民生业务线上办理,增强了街道为民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通过“社区通”APP,康城小区居民赵春华顺利办好了残疾证,对于这种高效的服务方式,赵春华赞不绝口:“真没想到通过一部手机,一次腿都不用跑,就能轻轻松松办好证件,真是太方便了!”

  让“四治融”成为基层治理的法宝,心换心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昆仑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与“幸福昆仑人”特色品牌有效融合,探索出基层治理的有效经验。

  文明社区居民孙江平时性格大大咧咧,常因停车不合规、遛狗不牵绳、随地扔烟头等问题被邻里诟病。自从推出道德积分银行后,眼看着自己的“积分”被越扣越少,孙江也感觉“面子挂不住”,下决心一改昔日陋习。“无规矩不成方圆,社区是我们的大家,想要家庭和睦,每个人都得付出努力。”如今,孙江不仅遵守居民公约,还时常为需要帮助的居民伸出援手,成了居民眼中的 “热心大哥”。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尤需新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昆仑路街道党工委将牢固树立“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工匠精神”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用“绣花功夫”描绘美丽昆仑新画卷。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