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开展丰富多彩的闹元宵冰雪健身活动

2023年02月10日 15:52:0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荟雁报道)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在八家户村开展“昌吉的冬日·别样的温暖 玛纳斯县观天鹅 游湿地 闹元宵 冰雪健身活动”,推介湿地旅游资源,号召公众积极参与湿地保护事业,开创全社会共同保护湿地的新局面。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围绕这一主题,兰州湾镇在活动中融入了闹元宵的文化元素,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冰雪健身活动。活动在红红火火的秧歌表演中拉开了序幕,穿插有船姑娘、大头娃娃、骑毛驴回娘家等传统社火,在各种秧歌队形变幻的同时融入民族元素,与纳孜库姆表演融为一体,间或有独唱及活泼灵动的舞蹈表演,预示着2023年红红火火的日子,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3000多名游客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石河子游客鲁元忠说:“我经常骑行到八家户来赏玩,这次在“世界湿地日”搞的这个冰雪健身活动,有歌舞表演、有保护湿地的各种宣传、有趣味运动会,特别热闹,活动非常好”。

  大湾子村村民马雪带着女儿玩的特别开心,她说:“玩的特别开心,既能增长湿地保护知识还能陪伴孩子,孩子喜欢玩的项目很多,有雪地摩托、冰上打铁牛、雪地悠波球、雪雕展等,我们还自己带了皮圈在雪地玩漂移。”

  二道树窝子村村民马兰早早的就准备了充足的民族风味粉汤,“来吃粉汤的人特别多,我们镇环境保护的好,搞活动人来的特别多,也带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马兰高兴地说。

  兰州湾镇位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在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每年都会有金雕、白鹭、天鹅等279种珍稀鸟类在此休憩,是乌昌石地区观赏天鹅的最佳地点。近年来,玛纳斯县致力于湿地修复,湿地公园面积已从当初的9万亩增加到17万亩,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物达300余种,其中,来此栖息越冬的天鹅数量最多时超过千只。2020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八家户村则依托紧邻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地缘优势,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从2017年开始,八家户村在国家项目及各级财政支持下,开始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因村制宜建设和美乡村。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活动还开展了由各村村民参加的约2.8公里冬季迷你跑、以村为单位的冰上拔河 、以村为单位的共同协作(五人一个木杆,同时前进,规定距离,先到为赢)、乡八宴及湿地摄影展等。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各村村民踊跃参加,参与者在啦啦队的加油声中奋勇向前,充分体现了各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