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示范推广加厚地膜使用面积30万亩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2023-02-25 12:45:4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文斌 张伟继报道)今年,玛纳斯县将示范推广加厚地膜使用面积30万亩,进一步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眼下,各农资生产企业按下“加速键”,开足马力生产加厚地膜,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用物资。

  近日,走进北五岔镇沁园塑料制品厂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条条加厚地膜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北五岔镇沁园塑料制品厂厂长王圆圆说:“我们企业有地膜生产线10条,现在采取两班倒的形式,24小时不间断开足马力忙生产。目前,加厚地膜日产量在30吨左右,在4月10号前可以完成全部生产订单,为春耕春播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据了解,使用加厚地膜能够进一步提高地膜的增温、保墒、除草作用,提高农作物产量,也便于再回收再利用,从源头控制和减少废膜残留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今年,玛纳斯县积极引导农户选用0.015毫米加厚地膜,示范推广加厚地膜使用面积30万亩,需要生产储备加厚地膜2700吨。北五岔镇、乐土驿镇等乡镇农资生产企业紧跟政策步伐,加大生产力度,全力满足市场需求,现已生产加厚地膜1000多吨。

  北五岔镇沁园塑料制品厂厂长王圆圆说:“推广使用加厚地膜,能够降低作物收获后地膜机械化捡拾的难度,我们把回收的废旧地膜经过清洗造粒,可以作为塑料再生颗粒原料使用,这样既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益,也能够有效治理田间残留的废旧地膜乱堆乱放、随处飘挂的现象。现在,农户把废旧地膜、滴灌带拉到我们企业可以以旧换新,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农资,可以说是一举多赢。”

  近年来,玛纳斯县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农业绿色发展。去年,北五岔镇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示范推广加厚地膜和残膜回收,实现废旧地膜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目前,北五岔镇有残膜回收再利用的农资生产企业2家,再生颗粒生产线3条,每年加工废旧地膜、滴灌带等再生颗粒7000吨,有效减少了白色污染,促进了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北五岔镇副镇长王伟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使农户认识到废旧地膜对土壤的危害性以及加厚地膜的优势,充分调动农户加入新型环保地膜使用行列的热情和积极性,加快加厚地膜示范推广,鼓励农资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共赢,提高地膜回收利用率,提升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水平,促进地膜利用的减量化、循环化、无害化,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