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农家肥成春耕绿色“当家宝”

2023-03-22 17:30:1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毛阿拉腾图雅报道)不负春光好,备耕正当时。和静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堆放着小山丘般密密麻麻的农家肥,它们正成为农户春耕备耕的“宠儿”,环保施肥,绿色春耕已成为新风尚。

  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村民苏文峰的地里,工人们正在将堆放好的农家肥向地里均匀地抛洒。今年,苏文峰流转了1700余亩土地,准备种辣椒、麦子和玉米,使用农家肥也是第四年了。“农家肥可以改善土壤的板结问题,还提高农副产品品质,今年要撒每亩地计划是3方左右,今年计划是4500方左右。”苏文峰说。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近年来,和静县依靠丰富的畜牧资源,大力推广绿肥作物种植,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既净化环境,又提升土壤肥力,有效解决土壤板结等问题,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与经济效益“双赢”。

  据了解,和静县有机肥资源总量在120余万吨。2022年有机肥机造量在64.55万吨,并建立了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的核心示范基地,冬小麦单产达809公斤、春小麦单产达777公斤、 加工辣椒单产达891公斤、 玉米单产达到了1200公斤,加工辣椒红色素达23。通过了增施有机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胡红伟说:“今年我们仍然要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部分替代改善,这样可以改善土壤弹力结构,提升耕地质量,我们一亩地一般使用两到三吨有机肥,今年我们会继续跟进这项工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