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春耕生产农正忙 科技回收促丰产

2023-03-22 17:31:0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惠民报道)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和硕县各乡镇的新梅种植户正有序开展新梅修剪、清园工作,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春耕农忙景象。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修剪后的新梅树枝被粉碎还田,实现资源再利用。

工人们穿梭在果树之间,有序地将剪下的枝条送入粉碎机内。

  近日,在和硕县特吾里克镇绿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800亩新梅园内,一台移动式树枝粉碎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工人们穿梭在果树之间,有序地将剪下的枝条送入粉碎机内。

  “往年我们修剪下来的新梅枝条,得用拖拉机拉运出园统一堆放、焚烧,很污染环境。”绿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思建说道,如今用枝条粉碎机将新梅枝粉碎还田,不仅没有环境污染,粉碎的枝条就地发酵后还可充当天然有机肥,不但可以滋养果树还有利于土地疏松。

  “这个树枝粉碎机非常实用。”绿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艾合买提·买买提说:“我家也种了十余亩的新梅,这两天,准备用合作社的粉碎机来处理我家的新梅枝条,对我们村民来说,这样不仅方便快捷,还省了一部分肥料钱。”

  为改变依靠农药、化肥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和环境污染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和硕县深入实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行动,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为生产绿色安全果品提供营养餐。

工人们手捧着粉碎的枝条就地发酵后可充当天然有机肥,不但可以滋养果树还有利于土地疏松。

  “这小小的一台移动粉碎机,能给我节省出上万元。”马思建算了一笔经济账,用以往拉运的方式处理新梅枝条,150亩地就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清理,费用将达到8000元,而粉碎机一天就可以处理50亩地的枝条,每天成本核算下来不足1000元,既节约了人工工资,又节省时间。

  近年来,和硕县凭借独特气候、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种植,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新梅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和硕县已种植新梅近1.3万亩,采用新梅枝条粉碎还田技术推广试验达2300余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