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32万亩优质机采棉出苗显行长势喜人

2023-05-16 17:57:5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成石麟报道)进入5月中旬以来,昌吉市32万亩优质机采棉陆续出苗显行,长势喜人。全市各涉棉乡镇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驻村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精心指导棉农做好机采棉出苗后各项田管工作,为确保全市棉花持续丰产、棉农持续增收忙碌着。

  近两天,昌吉市滨湖镇5万亩机采棉陆续出苗显行,长势喜人。镇上农业生产办的技术人员,深入到各村麦田里,指导农民做好机采棉出苗后田间管理工作。

  “第一个就是出苗水,第二个就是施肥,施一点尿素硝酸钙来促进苗子长得更壮实一点,再有个10天左右就开始中耕了。中耕的时候一定要把苗土覆好,不要把苗压着了。”这是5月15日一大早,昌吉市滨湖镇农业生产办干部杨波,在昌吉市滨湖镇迎丰村指导种棉大户王天云做好机采棉出苗后田间管理工作的场景。如何浇水施肥、如何中耕田管,每一个步骤,杨波都要仔细叮嘱到位。王天云2022年在村里承包种植了800亩机采棉,由于采用最先进的加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种植管理,每亩地产量达到450公斤,给他带来了300万元的收入。受益于国家棉花补贴政策,光是补贴款他就拿了30万元。在好政策的鼓励下,今年4月,他将棉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950亩,全部采用宽早优模式和加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种植,目前这些棉花已经出苗显行,长势喜人。

  昌吉市滨湖镇迎丰村今年共种植优质机采棉1300亩,村“两委”邀请镇农业专家,定期深入到棉农的田间地头查看棉花出苗长势,指导棉农做好各项田管工作,目前棉花长势良好。昌吉市滨湖镇迎丰村村委会委员潘存虎说:“从4月20日开始播种到现在60%的地块已经出苗了,出苗率达到95%以上。后期我们将协调镇水管站把水配足,协调农业机械,做好无人机打药,棉花中耕工作,为棉花丰产,棉农增收保驾护航。”

  眼下昌吉市棉花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昌吉市大西渠镇10万亩机采棉也陆续出苗显行,该镇积极组织各村驻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棉农做好各项田间管理工作。

  昌吉市自然资源局驻大西渠镇大西渠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志刚说:“今年,大西渠村种植机采棉2.1万亩,种植户有102户,全部采用宽早优种植模式,其中80%为一模六行,10%为一模三行,剩余为一模五行,棉花长势较好,根茎粗壮,叶片肥厚。接下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将指导种植户做好后期的水肥田间管理,为棉花持续丰产,棉农持续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昌吉市持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加快适宜品种推广应用,提升棉花生产效益,实现优质棉有效供给。目前,全市32万亩机采棉95%已经全部出苗显行,出苗率保持在95%以上,长势喜人,全市农业、农技等部门组织了40名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棉农正在井然有序地开展棉花出苗后的各项田管工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