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育苗大棚“春”意浓 育出增收新希望

2023年02月10日 15:36:41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卜杜艾则孜 祁康康报道)近年来,拜城县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立足于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眼下正是温室大棚播种育苗的好时节。连日来,拜城县各乡镇种植户们抢抓农时,全力开展蔬菜、瓜果种苗培育工作,为保障群众“菜篮子”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拜城县克孜尔乡拜格其买里斯村,一排排蔬菜大棚首尾相接、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地头。大棚内蔬菜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户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拌土、装盘、点籽、摞盘,忙得不亦乐乎。村民阿布力孜·克尤木是克孜尔乡的育苗大户,每年这个时节,都是他最繁忙的时候。

  “我们今年培育了40万株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菜苗,从25号开始育苗, 这两天内将全部完成,预计今年的纯收入能达到10万块钱。”阿布力孜·克尤木说。

  育好苗还得有好技术的加持,育苗中心在育苗期间还聘请了乡里的蔬菜技术员长期驻扎育苗中心,围绕蔬菜育苗、移栽定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及人员培训等常态化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力求培育出符合各项质量的优质瓜果苗。

  克孜尔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干部阿依努尔·艾莎说:“克孜尔乡现在有11座温室大棚,3座大棚一年四季都用来育苗,目前育苗品种也在不断增加,今年首批育苗任务已经完成,主要用于‘春提早’温室大棚的蔬菜和农户家中庭院供应。”

  随着拜城县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村民们的收入得到稳步提升,蔬菜育苗中心在满足广大群众蔬菜需求的同时,每年都会雇佣周边的村民到大棚就业。

  村民阿卜杜热依木·赛买提说:“家里农活干完了,我就会来蔬菜大棚干活,现在我一个人可以完成装穴盘、分苗、种植等工作。这里离家近,既能照顾上老人,还可以给娃娃能挣点生活费。”

  克孜尔乡拜格其买里斯村党支部书记阿里木·吐尼亚孜说:“我们鼓励群众农闲时期到育苗基地务工,育苗基地高峰期用工可以达到150人左右,他们到这里务工不仅可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还可以学到蔬菜管理种植技术,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

  农民要致富,产业做支柱。近年来,拜城县克孜尔乡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鼓励农牧民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有效提升土地经济效益,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菜篮子”,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克孜尔乡副乡长任玉娟说:“我们在育苗的过程中,对种子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蔬菜苗的质量。目前,我乡首批育苗已达到110万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利用现代化农业科技种植技术,发展绿色有机果蔬,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路。”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