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化:连续500天硫酸铵浆液零外运 增产2.8万吨

2022年09月01日 19:28:3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恃玉 朵云报道)截至8月28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热电生产部连续500天硫酸铵浆液零外运,增产硫酸铵2.8万吨,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硫酸铵是脱硫装置在烟气净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生产过程中,未处理的浆液只能拉运出厂,同时产生相应处理费用。按照乌石化公司“强管理”工作要求,热电生产部硫铵车间成立“浆液零外运”攻关小组,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创新管理模式,破解硫酸铵浆液外运因素,紧盯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对标行业内同类别装置先进做法,实现硫酸铵浆液零外运目标。

  “生产调整牵一发动全身。通过多次试验摸索,我们找到了一条提质增效的新路子。”硫铵车间主任和海荣说,车间以“生产管理精细化、生产操作精准化”为抓手,优化生产调整,加强参数调优,持续开展硫酸铵产量提升、装置长周期运行等专项攻关,不仅为原本废弃的浆液赋予了经济价值,还让硫酸铵浆液零外运的周期得到延长。

  高浓度的浆液会造成管内结晶堵塞管线,低浓度浆液不利于硫酸铵产品生产,如何在不外运浆液的同时又平衡浆液密度,攻关小组决定利用新增设的应急罐来解决这一难题。

  “启动1号事故应急泵,把应急罐内高密度浆液打到5号塔内提高浆液密度。”攻关小组成员朱昀亮在应急罐现场对高密度浆液开展一系列操作,确保塔内浆液密度达到最适合出料的浓度。“密度1230kg/m³,可以取液。”朱昀亮对着对讲机汇报结束,拿起操作工具前往塔区泵房。操作室内,小组成员杨雪姣的目光落在后处理装置盘面,时刻关注加热器、旋流器、离心机等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通过一系列工艺调整,进一步提高硫酸铵产量。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