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石化提质增效落重锤出实效

2023年02月15日 12:56:0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玲报道)2月6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营销调运部的年度固定资产清算及报废资产移交工作尘埃落地。这也是该公司各单位2023年开年提质增效工作的举措之一。

  2022年,克石化182项提质增效措施,累计增效4.8亿元,实实在在打造了克石化提质增效“精进版”。

  精细管理要效益

  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公司全面落实“四精”管理要求,向管理要效益,“加减并举”,提升管理严细实与效率效能,全过程优化提质增效空间等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

  克石化全员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全面对标集团、板块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目标,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公司、属地两级提质增效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企业效益效率提升。

  同时,编制下发《克石化2022年提质增效专项方案》,内容涵盖10项专业管理工作,80个具体方案,182项工作措施。各单位挂图作战,倒排进度,精准跟进;公司利用每月经济活动分析会及时反馈提质增效工作动态和措施效果,精细讲评。

  此外,还定期督办晾晒提质增效成绩单,梳理提质增效管理环节的短板弱项,制定改进措施,助力提质增效工作见实效。

  平稳生产出效益

  安全平稳生产是最大的效益。2022年,克石化全年无非计划停工,装置平稳率、自控率均超99.9%以上,全面完成QHSE管理体系目标指标,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5%。

  年初油价开始宽幅震荡、年中大检修、年底驻厂生产……事实上,无论是从外部大环境,还是国内油气市场的不确定性来看,想在2022年这样一个极不平凡、极其艰辛的一年,高质量实现提质增效不是件容易的事。

  面对诸多大考大战及超预期风险,克石化始终秉持大平稳出大效的理念,打出助力提质增效的系列“好牌”。

  强化24小时生产受控管理。针对生产问题,克石化严肃属地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采取日通报和生产调度会安排、反馈的方式,督促主管部门对生产问题组织整改,切实提高生产问题的受控程度和处理的时效性。

  抓好QHSE全过程管控。克石化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从源头消减作业风险,开展全员反违章行动,切实抓好开展生产环节HSE管理的过程监督,全员全方位参与反违章查处,公司QHSE整体管控水平全面提升。

  安全生产的平稳受控,确保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也使提质增效的空间进一步加大。2022年,克石化继续优化成品油产品结构,全过程优化原油管理,仅原油结构优化增效就达1760万元,提质增效效果凸显。

  以销定产创效益

  克石化突出“特色+效益”的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定产,以产促销,精心做好市场研究,积极增产增销高效产品。

  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对接拓展力度,2022年,克石化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变压器油、内燃机油和橡胶增塑剂等产品均超额完成指标,提质增效进一步精进。

  产品是市场最硬的敲门砖。找准市场,做好内功,曾经的“低效产品”石油焦,再次“翻红”,成为该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克石化主动求变,主动应变,抓住石油焦随着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拉动,出现市场对优等石油焦需求大幅增长的时机,积极开拓新市场,2022年石油焦销量、价格双创历史新高,效益增长显著。

  此外,克石化还积极克服疫情对润滑油市场带来的影响,按照效益优先原则,加大市场供需分析研判,积极扩大市场份额,润滑油产品产销齐升,特色产品优势地位得到稳固提升,成为该公司整体效益提升、提质增效的主要增长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