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石化多措并举着力织牢防化冻跑损“防护网”

2023-03-02 16:17:1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恬甜报道)进入2月中旬以来,昼夜温差大,冷暖交替,极易发生油气泄漏、人员滑跌、高空坠物伤害等事故事件,克石化多措并举抓实抓细防化冻工作,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克石化各单位“未雨绸缪”,制订防化冻应急预案,对设备、管线等易化冻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放过一个死角、一个盲区和任何细枝末节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着力织牢防化冻跑损“防护网”,为装置运行安全提供保障。

  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催化裂化装置负责人黄炳庆,自春节后便将装置的防化冻防跑损作为自己每天的重要工作。不仅针对现场盲肠死角部位开展再梳理、再细查,对装置重点部位84处盲肠死角及42处盲端阀门重新登记造册,还将盲端阀门承包划分到技术干部。

  据黄炳庆介绍,往年的防化冻工作方案主要是由车间各专业负责人、装置负责人及技术干部召开“诸葛亮会议”商讨研究制定。今年不同,车间要求各班组全员出动,各装置按单元进行防化冻风险识别,每个班组按照各自“责任田”逐个识别,梳理出防化冻隐患部位,形成风险识别清单交由车间综合研判,车间根据各班组反馈清单汇总出重点排查的系统管线、阀门、设备等,形成最终方案。

  日常巡检中,车间员工严格执行方案中“全天候”岗位巡检要求,通过“摸、看、听、闻”的“四诊”法开展巡回检查,重点部位实行专人承包,形成了“班组日常巡检+技术干部不定时检查+重点部位承包检查”三位一体的巡回检查模式,对盲端阀门、含水介质低点排凝阀、系统管线等重点部位开展检查,认真做好记录,出现跑冒滴漏及时反馈处理,保证了装置的平稳运行。

  这个改变方式实现了人人参与,班员由被动执行变为主动识别,提升了防化冻工作的实效。

  “截至目前。催化裂化装置未发生一条伴热线冻凝,这说明装置的‘冬季八防’基础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人人参与体现了成效。”黄炳庆说。

  另外,车间利用绩效考核方式激励班组员工积极参与风险识别、隐患排查,对提出好建议、发现重点隐患的员工给予奖励,增强了员工严细实的责任心。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