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储罐检验采用声发射技术

2023-03-20 18:30:0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玲报道)“建议2026年3月前再次进行在线检验或开罐检验,针对本次不能修复的,在检验周期内加强巡检,监控使用。”

  3月14日,克拉玛依石化油品储运中心设备副主任曹斌给笔者介绍声发射技术在该公司首次试用后对113#沥青罐的结果反馈。

  据了解,声发射检测技术是根据被检储罐材料内部发出的应力波来判断内部损伤发展程度的一种动态无损检测方法。通过采集声发射信号,可以连续监测构件材料内部变化的过程。

  不用开罐检验,通过现代化的在线监测手段便能发现采用储罐底部或内壁存在的潜在的腐蚀等隐患问题。这是与油品储罐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曹斌此前从未想到过的事。

  2022年3月,克石化对厂区内16台沥青罐首次采用声发射技术进行检验。

  之所以选取沥青罐进行该项技术的试点,该公司机动设备处负责此项工作的陈峤郴介绍,主要是沥青罐清罐难度大,检测周期长,对生产影响较大。

  而这份由中国特检院通过前期的RBI(基于风险的评估)评估后,再经声发射技术检验给出的检验报告,让储罐属地管理人员对113#沥青罐的当前运行状况及风险控制措施在心里有了底。

  事实上,作为油罐集中管理单位,曹斌所在的油品储运中心管辖着生产厂区内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出厂炼油加工过程中各流序的220个储罐,属地横跨厂内东西“边界”,直抵厂区南北“墙界”,且其管辖储罐数量占据全厂三分之二以上。

  最大的20000方罐,最久的80年代储罐,最新的“00后”新建罐也已有20多年的“工龄”,这量多、面广、雄霸一隅的气势,无疑在给岗位人员工作强度、属地管理人员的工作难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作为炼化生产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储罐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到装置生产的正常运行。

  而公司油品种类多,无疑大大增加了罐区管理难度,如何运用现代化的储罐检验技术提升储管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罐区运行安全是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

  以往,每年上报需定期检验、清罐的油罐数量是油品储运中心年初的一项必统计工作。储罐内的介质、建设时间、上周期的检验时间及计划检验时间被详列在储罐管理台账上。

  曹斌介绍,每年油品储运需要检验的油罐有十几台,而受检验周期及其他相关因素影响,今年需清罐检验的罐更是达到了52台。

  按照国家、行业储罐的检验标准,不同储罐的检验周期一般每6年一次,最长不超过9年。若按以往的检验方式,则逢检必开罐。

  “开罐检测工期长、成本高,且影响生产。”曹斌补充到,“仅原油罐清罐加之后期的检验、消缺就耗时近两月之久。”

  而储罐定期检验的现实情况是,一些罐到了检定期限,经清罐后检验,并没有发现一些隐患问题。而一些存储介质腐蚀性较高的储罐,可能还未到检定期限就出现了问题。

  而声发射技术则经过前期的RBI评估后,通过对储罐介质、使用年限等同时结合大量同类型储罐的大数据分析,对储罐整体运行情况做出整体评估。对风险较高的储罐,则在无需开罐的在用条件下进行声发射技术检验,并精确定位储罐底座及内壁的问题部位,根据风险情况进一步开展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公司将与该技术相关服务单位签订框架服务协议,同时对厂内公司所属储罐加大声发射技术检验的推广力度。

  上医治未病。这一技术使用后对储罐管理带来的变化,让曹斌颇为期许,“不仅可以延长无问题储罐的使用期限,且能及时发现已存在潜在风险的问题储罐,超前风险预判,更重要的是有效分配清罐计划,科学制定检修策略,最大程度地确保储罐安全。”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