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捷报!八钢富氢碳循环炉工业化实验进入全新阶段

2022年10月13日 13:38:14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振邦 姚海山摄影报道)近日,八钢富氢碳循环炉再传捷报,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宝武绿色低碳冶金实验基地、全球首个工业级别的全氧富氢碳循环实验高炉——八钢富氢碳循环炉成功实现炉顶煤气自循环。至此,从理论上讲,八钢富氢碳循环炉在图纸上设定的全流程工艺实验路线实际上已全部打通,富氢碳循环炉工业化实验进入了全新阶段。

  今年7月6日,经过全新改造升级的八钢富氢碳循环炉点火开炉,正式开启第三期工业实验,并向着减碳30%的目标发起冲击。短短七十多天,八钢富氢碳循环炉就技术成果频出,不断为宝武绿色低碳冶金使命带来惊喜。从富氢碳循环炉快速实现冷态调试、热态试车,到8月初成功实现喷吹欧冶炉热煤气,再到9月底实现富氢碳循环炉顶煤气自循环,八钢富氢碳循环炉技术探索的脚步既稳又快,充分展现了八钢低碳冶金技术团队不惧挑战、披荆斩棘的亮剑精神和行稳致远的实践探索精神。

  八钢绿色低碳首席专家、低碳冶金实验平台主任田宝山介绍,从喷吹来自欧冶炉的热煤气,到实现富氢碳循环炉顶煤气的自循环,这在技术上跨出了一大步,也是减碳的根本所在。同时也为今后将富氢碳循环炉技术在传统高炉上进行复制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八钢富氢碳循环炉三期全流程工艺试验才刚刚起步,煤气电加热、等离子加热项目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作为宝武大家庭的一分子,八钢积极践行宝武“引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不断探索绿色低碳冶炼,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支持努力下,八钢公司一定能在高炉碳减排、碳循环技术探索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宝武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