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公司年累计自发电量突破9亿度大关

2022年11月22日 09:11:57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阙志华 姚海山摄影报道)2022年,八钢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科学调配发电机组效率,加大煤气利用率,持续提升发电量,实现企业降本增效目标。截至11月8日,在八钢公司能源中心精心组织生产下,年累计自发电量突破9.1亿kwh,超出生产计划1693万kwh,同比增长8.3%。

  为了提高自发电量,承担发电重任的能源中心热力分厂锚定目标,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关注指标,同时,坚持正向奖励,激发职工对标找差,岗位争先热情。加强设备管控力度,减少设备故障,提高设备稳定率是提高发电量的关键所在,热力分厂重点关注设备运行状态,提高设备稳定性,强化设备安全管控的“小、精、细”,加强日常的设备点检、维护。同时针对机组设备具体运行情况优化最佳的巡检路线,着重落实点检到位率,严格评价点检有效性。今年以来,热力分厂设备事故较去年降低77.6%,设备事故率的降低带来了发电量增长5%。

  科技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了提高发电量,八钢能源中心不断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在八钢“献一计”劳动竞赛中,能源中心热力分厂职工围绕安全生产、提高发电量等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加大难点技术攻关力度。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控制汽轮发电机的端差、真空度、振动、油温等技术攻关措施,50MW发电机的发电效率提高了10%,大幅提高了发电机的发电效率。

  面对钢铁市场下行以及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承担发电重任的能源中心热力分厂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上下齐心,抗疫保产。热力分厂专工、作业长进班组替班操作,保证能源大动脉的安全平稳有效运行。在积极开展抗疫保产的同时,热力分厂进一步开展“三降两增”工作,今年开展的燃煤消耗攻关项目实施后,实现降低采购成本约1100万元。

  240t/h锅炉脱硝科研攻关是今年八钢公司重点攻关项目。240t/h锅炉以八钢欧冶炉煤气为燃料,煤气热值高,在燃烧中产生的燃料型氮氧化物较高炉煤气高出很多,原设计的臭氧脱硝在脱硝过程中会产生黄色的烟羽,为了控制烟羽很大程度上损失了部分蒸汽和发电负荷,能源中心就此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校合作,加快开展高热值欧冶炉煤气的科研攻关速度,通过低氮燃烧器、SNCR脱硝、烟气再循环等多种方式的实验和升级改造后,最终选择了低氮燃烧器和烟气再循环组合的脱硝方式,脱硝效率达到了70%,发电量平均每天增加30万kwh,同时,退出了原臭氧脱工艺,解决了因NOX影响发电的因素,降低臭氧脱硝成本1800万元/年。这项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高热值煤气脱硝难题,在国内尚属首创。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