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枫桥经验”进税务,纳税服务走出新路子

2022年01月30日 00:00:0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群众办税需求、维权意识的提升,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立足实际情况,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枫桥经验与纳税服务相结合,坚持办税服务厅抓源头治理,预防在前,调节优先,通过深化改进,积极探索出“办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税务“枫桥经验”,使纳税服务走出新路子。

  “办不了税来找我”——探索“小事不出厅”的税务“枫桥经验”

  2022年开年,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将“枫桥经验”融入税务工作,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办不了税来找我”窗口,局领导全天候坐班,当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政策问询无人答、业务办理不成功、审批流程不顺畅等问题,将可能引发争议纠纷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已经产生的矛盾现场就地化解,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事有人管有人办、纳税人缴费人的事权益有人维护,让“小事不出厅” 的税务“枫桥经验”。

  在“税款征收、纳税服务、税企和谐”同步落实提升方面发挥作用。

  “权益保护室保权益”——深化“大事不出局”的税务“枫桥经验”

  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将“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延伸,成立纳税人权益保护室,以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为初心使命,除为纳税人提供一个可以进行涉税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寻求法律救济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服务维权平台外,与办税服务厅“办不了税来找我”窗口紧密结合,依据“办不了税来找我”台账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纳税人的急难愁盼进行总结梳理,快速反应、闭环管理,从基础开始改善,从根源减少矛盾,从本质提升服务,积极探索出前台发现解决,后台总结提升的“办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税务“枫桥经验”。

  “前几天我来办业务,大厅人特别多,等的时间很长,今天虽然办税的人也多,但明显更有秩序了,我看工作人员一直在通过对讲机和对面大厅沟通,哪边人少往哪边引导,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小马干果行的业主马彦秀说。

  原来近日赶上大征期,再加上马上过年了,许多纳税人都想在回老家前把涉税业务都处理完,到厅咨询和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数量增幅很大,办税等候时间的延长引起纳税人急躁、烦躁情绪,发生冲突的风险提高,值班人员在大厅及时向纳税人进行解释安抚,开辟新的休息等候区,让陪同人员可以安心等候,同时权益保护室立即联合其他部门,向大厅增派人手,同时为两个办税大厅配备远程对讲机,随时根据两厅的等候人数引导分流,切实缩短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长,化解纳税人的不满,从根源上杜绝了大厅征纳矛盾的产生。

  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局长李红表示:“2022年伊州区税务局将以‘零借口、零拖延、零扯皮、零返工’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态度,更好地总结和发挥税务“枫桥经验”,将纳税人缴费人的事解决在当下,将‘小服务’做细,‘大服务’做好,真正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