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涛:守护阿克苏河湖 共享生态之美

2022年09月05日 12:35: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环保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自新疆实施河湖长制以来,阿克苏地区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蒋涛,直面河湖治理难题,啃下生态修复“硬骨头”。通过3年专项整治,如今,阿克苏地区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呈现出“河畅、湖清、岸绿”的美好画卷。

  2019年,刚调到阿克苏地区水利局工作的蒋涛,就面临河湖突出问题3年专项整治的艰巨任务。

  “光塔里木河干支流的垃圾清理,就拉了35万吨。”蒋涛说,以前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由于相关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导致沿河垃圾堆成了山。还有一些村委会将河道管理范围内和沿河胡杨林区的土地承包给了私人开荒种植,涉及区域有10余万亩,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保护。

  深入调查研究后,蒋涛配合阿克苏地委和行署制定出处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和沿河胡杨林区无用水指标种植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方案,依照“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分期分批、先易后难”原则,整治不搞“一刀切”。

  经过广泛宣传,保护区范围内开垦地全部退出,进入自然封育阶段,部分退出耕地次生沙棘、沙枣树,塔河两岸再现生机勃勃景象。

  整治砂石料厂是蒋涛接手阿克苏河湖管理以来,最难治理的问题之一。喀拉玉尔滚河跨兵地相关县市和团场,有8家砂石料厂长期盘踞于河道管理范围内盗采砂石料,影响了上下游堤防安全和河道行洪。

  蒋涛配合河长协调兵地联合开展了4次执法行动,最终整治到位,仅废堆料就拉了120万立方米。如今,砂石料厂已全部拆迁至河道管理范围外,停止河道采砂行为,还喀拉玉尔滚河清澈干净的面貌。

  在阿克苏河,以往盘踞的砂石料厂有近50家,严重影响河道走势,导致沿河公路铁路桥梁基础裸露。经过3年不懈整治,依照自治区批复的采砂方案,最终只保留了12家砂石料厂。

  距离阿克苏市城区约40公里的艾西曼湖,跨越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上世纪90年代前,艾西曼湖一直是兵地水产捕捞基地,后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位下降,水产急速减少。到21世纪,这里变成了“臭水湖”,湖面面积萎缩至20多平方公里。

  接手河湖管理后,蒋涛配合湖长积极协调流域机构,督促兵地联合推进生态补水,经过多年多次补水后,艾西曼湖湖面扩大到近50平方公里。昔日“臭水湖”重现生态之美,岸边水鸟翔集,湖里鱼儿游弋。

  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个个都棘手,而且大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乱倒垃圾、乱垦荒、违规建设砂石料厂,还包括沿河架泵扒口擅自取水、向河道违规排放污水等。3年整治行动中,排查整治沿河架泵扒口擅自取水问题199个,完成河道外1公里范围内机电井整治544眼,生活排污口封堵4处。

  “整治问题多,看似杂乱无序。但只要认真去干,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蒋涛说。

  在同事们看来,蒋涛能攻下一个个生态治理难题,关键在于智慧。“他善于穿针引线,在沟通中化解矛盾。”阿克苏地区水资源总站站长崔海岗说。

  阿克苏地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实地复核推送的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4类5项1348个河湖突出问题。蒋涛几乎踏遍每一个突出问题点现场。

  今后,蒋涛计划配合各级河湖长强化河湖管理目标,严格河湖岸线空间管控,进一步细化各项制度,带领同事们构筑更加坚固的阿克苏地区河湖生态保护屏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