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帕米尔高原上的“鹰王”讲述鹰舞故事——专访塔吉克族“鹰王”于克萨克·依萨克

2022年11月06日 17:41:37    来源: 天山网

  塔吉克族是新疆十三个世居民族之一,“塔吉克”是塔吉克族的自称,意为“王冠”,因此他们也被称之为“王冠民族”。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平均海拔约为3500米,处于这一世界高度,自然气候十分恶劣。塔吉克人在这高原之上生活,仰望苍穹时只有鹰与之相伴,这种地理生态造成的自然亲缘关系,便演化成塔吉克人对于鹰的向往与崇拜。

  鹰是自由勇敢的象征,是塔吉克族先民的图腾,至今塔吉克人仍自称为鹰的传人,鹰文化在帕米尔高原上源远流长、奔腾不息,多少年来,塔吉克族人和鹰朝夕相处,他们观察鹰,模仿鹰。鹰舞的诞生,就是塔吉克族人从鹰的各种矫健姿态中受到的启发。

  2006年5月20日,塔吉克族鹰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才华出众,“鹰王”实至名归

  “鹰王”于克萨克·依萨克生活在塔县班迪尔乡波斯特班迪尔村,1969年生人,从小天赋异禀,受父亲影响,能歌善舞,青少年时开始自己写歌、作曲,他原创的部分歌曲已经成了塔县知名民歌,广为流传。

  因为喜欢歌舞,上世纪90年代,于克萨克·依萨克在喀什艺术学校读了舞蹈专业的中专,1992年毕业后进入塔县文工团工作,一直在舞台上表演鹰舞。业余时间,还常在婚礼、聚会等场合跳鹰舞,教人学鹰舞。

  “那个小子(于克萨克),身体好、还用功,大冬天穿着军大衣可以从学校大门口一路小翻到教学楼前”。喀什艺术学校的老师对于克萨克印象很深。

  “鹰是自由飞翔、非常威武的鸟类,它的飞翔高度高于山,它的飞翔动作中有着要达到天空顶部的豪迈气势,它从地上飞起时犹如巨大石头从空中落下来,气势滚滚。捕猎时,鹰从山上飞向地面的动作像战斗机一样,快而敏捷。有时它在地面上走来走去,动作就像人背着手在巡逻,给人们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鹰王”于克萨克·依萨克对鹰的各种动作了如指掌。

  跳舞时,于克萨克·依萨克模仿鹰的眼神、展翅翱翔的气势、捕猎的动作,十分逼真,惟妙惟肖。

  于克萨克·依萨克的骨骼、神态因为多年的琢磨和表演(练习),已形成一种深刻、鲜明的帕米尔雄鹰“烙印”,气质独特。多年来,由于他才华卓越,令人仰慕,所以被尊称为“鹰舞王子”即“鹰王”。

  生活好了,鹰舞节奏更加欢快

  如今,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帕米尔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修建了高速公路、乡村道路,塔县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在援疆省市的帮助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塔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业和畜牧养殖,并因地制宜种植雪菊、沙棘、高原紫土豆等特色经济作物,鼓励劳动力就业,多措并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这里的每个乡村,每个家庭的生活条件都变好了,大家吃得饱,穿得暖。村民们的文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眼界宽了,见识广了,落后的不良习俗逐渐被淘汰。大家安居乐业,民族团结,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鹰舞也与时俱进,现在跳舞的动作,包括手上、脚上和头部的动作都比以前丰富、灵活多变,音乐也变得更加活跃、欢快了。”于克萨克·依萨克介绍说。

  师徒携手,鹰舞传承后继有人

  “鹰王”于克萨克·依萨克有个心愿:期待培养更多的鹰舞传承人。这个心愿,他的弟子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正在用心地去实现。

  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是土生土长的喀什维吾尔族,在喀什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担任舞蹈表演专业老师,重点肩负塔吉克族舞蹈课程教学。因为特别喜欢鹰舞和老师于克萨克·依萨克结缘,相识相知近20年来,师徒二人一同切磋塔吉克族音乐和舞蹈,于克萨克·依萨克手把手教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跳鹰舞,并多次应邀到喀什大学协助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为喀大学子参加舞蹈大赛编舞,寓教于乐。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带于克萨克·依萨克去上海教更多的人学跳鹰舞。

  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培养的学生中,有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维吾尔族等,他们毕业后,有人当了老师,有人回到帕米尔高原上的家乡,将非遗项目--鹰舞不断传承下去。

  “我的愿望就是当舞蹈艺术家。”2019年毕业于喀什大学舞蹈表演专业的交孜克·马马特看毛力,现在是塔县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他在校时跟于克萨克·依萨克和麦麦提艾力江·木合塔尔都学过鹰舞,大学后毕业后回到了家乡,他用精彩的表演,将鹰舞的魅力展现给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也影响着很多和他一样热爱舞蹈的小朋友一起学跳鹰舞。  

  塔县乡村里很多老人也在培养优秀的徒弟,教他们跳鹰舞、用鹰骨制作鹰笛。

  塔吉克鹰舞“非遗”传承人库尔班·托合塔什,培养了15个徒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把塔吉克鹰舞跳出高原,跳到世界的舞台上去。

  (马新玲)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