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鸿一面恋上你!《丝路花雨》舞动乌鲁木齐

2023年01月03日 19:37:5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绽放后,他们如是说……

  1月2日,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典范”的《丝路花雨》乌鲁木齐京剧院演出。《丝路花雨》是甘肃省歌舞剧院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创作的大型舞剧。

  甘肃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安宁介绍,这部剧讲述的是古唐代丝绸之路上,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搭救波斯商人伊姆斯所发生的友好相助故事,弘扬了“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丝绸之路精神,同时也开启了一条传播中华文化之路。

  当天20时30分,舞台大幕拉开,序幕开启,古乐声中,云蒸霞蔚的纱幕上,两位飞天女神,翱翔天空,洒下五色缤纷的花雨。舞台下各族观众为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中,舞台上红袖凌波弄花雨,玲珑慧心舞敦煌。从序幕、第一至第六幕、尾声,以舞剧形式展现敦煌艺术之美。

  甘肃省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康琦在《丝路花雨》饰演英娘,她所展示的“反弹琵琶伎乐天”是剧中一大亮点,舞蹈节奏抑扬顿挫,舞姿优雅灵动,配以婀娜多姿的“S”体态,完美呈现出东方女性的身体之美。

  较之中国传统古典舞蹈的长袖善舞、行云流水,《丝路花雨》的舞蹈结合盛唐时颇为流行的胡旋舞、胡腾舞等,韵律独具一格,以顿挫拧扭的舞蹈方式再现敦煌壁画上飞天凌空的姿态,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和画面美。

  另一方面,舞剧所蕴含的浓厚的文化底蕴令观众神往。据了解,1979年,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了舞剧《丝路花雨》,以敦煌壁画为灵感,将敦煌壁画丰富的文化底蕴展现无遗,立足于敦煌艺术宝库,筑起丝路古韵与新时代连接的桥梁,使人们在舞剧中重温盛唐风采,共享飞天盛宴。

  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吸引了首府乃至周边城市众多文艺爱好者的青睐。市民冯玉燕是一名舞蹈老师,她说:“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我们不朽的精神宝藏。《丝路花雨》深植古丝路历史文化与敦煌艺术,以舞蹈叙写诗情画意,展现出敦煌舞的东方美学意蕴,展现了舞蹈艺术之美。”

  观众李沁来自五家渠市,她是一名琵琶艺术爱好者。看到舞蹈中反弹琵琶的画面时,她感慨地说:“小时候学琵琶时,老师就告诉过我敦煌壁画中有这个画面,在图片中看就已经很美了,在舞台上看舞蹈演员表现这一经典场景,真的是叹为观止。”舞剧尾声,翩翩花雨化成了连云的大道,丝绸之路畅通,中外友谊长青。

  纵观整场演出,既是舞蹈艺术的盛宴,更是历史文化的呈现,配合多媒体设备,敦煌壁画中的经典画面,不断呈现于舞台之上,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为元旦假期首府城市文化生活,特别是夜间经济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于1月3日21时在乌鲁木齐京剧院再次演出,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91票务”获取演出信息。(王畅彤、陈星宇于卓、李志鹏、宫婉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