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打卡乌鲁木齐京剧院,不止给你“好看”!

2023年01月03日 19:37:57    来源: 掌上乌鲁木齐

  好戏连台

  1月3日,乌鲁木齐京剧院排练厅内,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的演员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传统京剧专场演出和红色经典京剧专场做准备。
  “从去年12月开始,剧院每周都有演出,除京剧团的驻场演出外,我们邀请了国内多个优秀剧团前来演出,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艺演出选择。”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何铁军介绍,1月3日当天,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举行第二场演出。春节前,京剧团将举行“最美乌鲁木齐”系列京剧专场演出,同时演出京剧现代戏《石榴红了》、邀请国内优秀院团演出《久石让轻音乐会》。从年三十一直到元宵节,剧团将为戏迷带来全本大戏《穆桂英挂帅》及京剧现代戏《阳光路上》。
  特别是元宵节当天,将围绕“闹元宵”的主题,举办元宵节《戏曲晚会》,让戏迷朋友们过足戏瘾。

  继续阅读

  文创+展示,丰富剧院文化氛围

  除了呈现精彩的演出,乌鲁木齐京剧院还努力在丰富剧院文化氛围上下功夫。

乌鲁木齐京剧院内京剧艺术展示区里的展品(1月2日摄)。记者王畅彤 摄

  走进乌鲁木齐京剧院,左右两侧分别设置有文创展示区和京剧文化展览区。

  文创展示区里,京剧脸谱摆件、水杯、充电宝等文创产品应有尽有,剧院还结合演出实际,适时邀请面塑、剪纸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来到剧院,在观众候场期间进行非遗展示,让演出前的等待时间同样充满文化气息。

1月2日,乌鲁木齐京剧院内文创展示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怀元辰展示面塑技艺。记者王畅彤 摄

  另一侧的京剧文化展览,橱窗里凤冠霞帔、黄色旗蟒、皎月女靠等戏服熠熠生辉,每逢演出日总能吸引观众拍照留影。

  “我今天是来看《丝路花雨》的,没想到还能这样近距离欣赏戏服,这样拍出的照片,张张都是大片。”1月2日晚,市民冯玉燕如是说。

1月2日,乌鲁木齐京剧院内京剧艺术展示区,观众欣赏展品。记者王畅彤 摄

  看到对戏曲文化充满兴趣的年轻人,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何铁军热情地为大家介绍着这些戏服的来历。

  何铁军说,这几套戏服从左至右依次为绛色男蟒袍、驸马袍、凤冠霞帔、皎月女靠、黑大登、黄色旗蟒。时至今日已经有65年历史了,它们是市京剧团在1955年成立之初定制的。 当年,这些戏服是在北京打样,再送到苏州、杭州进行裁剪、纹饰,完成历时一年,是剧院的镇院之宝。

  “比如这件凤冠霞帔,上面的刺绣,是将一束蚕丝劈为16根,平金、套针、斜缠针等多种针法,在缎面上采用同一色相但不同深浅的绣线套绣出色彩晕染的效果,特别是祥云、凤凰等图案,更需要将金箔包裹在比发丝还细的蚕丝上进行套接并不露针迹。”这段介绍,让现场观众啧啧称叹。

1月2日,乌鲁木齐京剧院内文创展示区,工作人员展示京剧文创。记者王畅彤 摄

  “再比如,戏服上的龙,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龙,龙为五爪,蟒为四爪,为避天子讳,戏服皆用四爪,一直流传下来。”何铁军说,现在人们看凤冠霞帔看的是华丽,而古人的凤冠霞帔看到的是等级。在古代凤冠是有地位的女子出席重要场合的配饰,有三龙两凤冠、九龙九凤冠等不同的规格,龙凤的数量越多表示佩戴者的地位越高。而戏曲演出中使用的凤冠与古礼制中的制式凤冠不同,多采用九凤造型。乌鲁木齐京剧院里的这套凤冠霞帔,凤冠有9只凤凰、12根玉簪及32颗珍珠,霞帔上也有9只凤凰,所以戏服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2019年8月,乌鲁木齐京剧院落成后,这几套华丽的戏服就被陈列在此,成了京剧院的一张名片。每每有演出,展示区的戏服橱窗口,总是挤满了前来拍照留景的观众。(记者 王畅彤)

  乌鲁木齐京剧院节目单

  1月6日(周五21:00)

  《久石让轻音乐会》

  1月7日(周六16:00、20:30)

  《久石让轻音乐会》

  1月11日(周三15:30)

  《最美乌鲁木齐·传统京剧专场》(小剧场)

  1月15日(周日15:30)

  《最美乌鲁木齐·红色经典京剧专场》

  1月18日(周三15:30)

  京剧现代戏《石榴红了》

  1月24日(大年初三15:30)

  京剧现代戏《石榴红了》

  1月25日(大年初四15:33)

  京剧儿童剧《森林奇遇记》

  1月26日(大年初五15:30)

  全本大戏《穆桂英挂帅》

  2月1日(周三15:30)

  京剧现代戏《阳光路上》

  2月5日(正月十五15:30)

  元宵节《戏曲晚会》

  备注:以实际演出为准,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91票务”,于演出开始前一周获取演出信息。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