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新疆丨新疆木卡姆

2022年11月08日 22:01:01    来源: 央视网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包括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和哈密木卡姆,是一种集歌、乐、舞于一体的大型套曲艺术形式,一直在新疆大地上广为流传。“木卡姆”为阿拉伯语,在现代维吾尔语中指古典音乐。

  维吾尔木卡姆的唱词内容丰富,凝练的哲人箴言、华丽的文人诗作、俏皮的乡村俚语和传奇的民间故事等内容,都在木卡姆其(吟唱木卡姆的人)的口耳相传中生根发芽,成为反映维吾尔人生活和社会风貌的别样记录。

  古代形成于西域的《龟兹乐》《疏勒乐》《高昌乐》《伊州乐》等西域大曲,成为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的源头。

  据杜佑《通典》记载,龟兹乐舞“或踊或跃,乍动乍息,跷脚弹指,撼头弄目,情发于中,不能自止。”“抃,击其节也,情发于中,手抃足蹈,抃者,因其声,以节舞。龟兹伎人弹指为歌舞之。”《通典》中所描述的跷脚、弹指、撼头、弄目的舞蹈动作和弹指打拍子的舞蹈方式,可以在克孜尔石窟壁画中得到印证,这些动作不仅是“龟兹伎人”舞蹈的基本动作,也是现代维吾尔族舞蹈的基本动作。

  新疆莎车县,坐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素有“十二木卡姆故乡”的美誉。明代畏兀儿(维吾尔)著名音乐家、诗人阿曼尼莎汗与乐师卡迪尔汗等人,曾对民间流传的《十二木卡姆》音乐进行收集整理,使木卡姆更加成套化、定型化。

  《十二木卡姆》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的主要代表,共有12套,每套都有规范、宏大的音乐结构,各含歌曲、舞曲、器乐曲20至30首,由琼乃额曼、达斯坦和麦西热甫三部分组成。

  琼乃额曼即大曲之意,主要为古典叙诵歌;达斯坦部分的演唱内容,主要为维吾尔族民间叙事组歌;麦西热甫则主要为维吾尔传统歌舞。

  除了广泛流传于南疆和北疆伊犁一带的《十二木卡姆》,新疆其他地域性木卡姆各有特色,哈密木卡姆在歌词、风格、结构等方面,体现了文化多元性的特点,存在一部分填唱汉语歌词的歌舞曲,它的伴奏乐器也显示出鲜明的汉文化元素。

  主要流传于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吐鲁番木卡姆》,共有11部,其鼓吹乐伴奏表演的木卡姆形式独具特色。

  主要发源于叶尔羌河流域的《刀郎木卡姆》,则以原生态的音乐节奏及舞蹈著称。

  几个世纪以来,木卡姆的传承形式一直都是口传心授,到20世纪40年代时,时盛时衰的“木卡姆”已濒临灭绝。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整理。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指示下,1951年初,在中央音乐学院工作的万桐书和连晓梅夫妇被选派赴新疆,负责维吾尔木卡姆的采集、整理、出版和研究工作,并完整录制了老艺人吐尔地·阿洪的演唱,留存下时长24小时的《十二木卡姆》完整版,拯救木卡姆于“危急存亡之际”。

  音乐家周吉几十年来,在新疆四处走访采风,行程达上万公里,是维吾尔木卡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推动者与见证者。

  2005年11月,《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列入第三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维吾尔音乐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珍品。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