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这三年·广东 | 教师陈娜:二次援疆 快乐“育苗”

2023-03-29 08:55: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风静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来自广东的援疆教师陈娜用自己的选择给出答案——二次援疆。

  “来边疆支教是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年以来的梦想,我就想在自己退休之前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陈娜说。

  怀着梦想,陈娜背起行囊,从沿海发达的广州市来到近4000公里外的喀什地区疏附县明德小学任教。

  这里没有繁华都市的喧嚣,却处处是温暖的人间烟火。热情友好、善良好客的新疆各族群众,以及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的眼睛,让起初有些不适应气候的陈娜从心底里认定:这次援疆之旅是此生无悔的选择。

  随性开朗的陈娜上课生动有趣,柔声细语间道出五彩斑斓的奇幻世界,为边疆的孩子打开了一扇认识广阔天地的窗户。

  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孩子听得认真,学得起劲。“以前班级作业交齐的时候很少,陈娜老师来了以后,班级的课堂秩序与作业交齐率都得到明显改善。”作为班主任的古力努尔·阿布都热合曼看到了这一变化,对陈娜老师连连点赞。

  温柔可亲的形象也让陈娜成为了许多学生心中的“陈妈妈”,孩子真诚地拥抱她,并偷偷从口袋里掏出零食与她分享,都成了陈娜脑海里最感动的时刻。

  30年的教学生涯让陈娜有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可这套教学模式起初在这里却遇到了一些困难。“在广东,一节课的内容我可能半节课就讲完了,其余时间就是不停地扩充课外知识。但在这里,我首先要放慢语速。”为此,陈娜放慢了上课进度,通过不断重复强调,反复带学生们读写,帮孩子们打牢知识基础,再由浅入深让学生们稳步提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陈娜说,这次援疆不仅要教学生,还要带动、帮扶和影响当地的老师,帮助大家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毕竟教几十个孩子,只是几十个孩子得益。帮助老师完善教学方法,受益辐射面才会更广阔。”

  为此,陈娜报名参加了疏附县教育局兼职教研员的工作,每周二,陈娜都会前往各乡镇、村小学听课评课,为当地的老师们完善课堂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出谋划策。

  “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方法,所以我们没有统一的教学模式,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指出当节课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合理有效优化的解决方案。”陈娜说。

  一段援疆路,也许承载不起一个梦想,但却能为许多边疆地区的孩子指明梦想的方向。陈娜正沿着这条路一路耕耘。

  2020年至2023年初,广东省先后投入教育援疆资金35.04亿元(含深圳市)、实施项目136个,选派援疆支教老师1159名(含深圳市),选派援疆支教大学生270名,新建10所学校,支持57所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形成了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全链帮扶、全面对口、全方位推进”的教育援疆工作新格局。

  而像陈娜一样参与二次援疆、三次援疆的教师,达到21人。

  记者/编导 刘风静 

  摄像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制作 高宇刚

  包装 高宇刚 余雷

  监制 毛铭东 余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红燕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