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禾镇农民:在“海棠别院”养老,美得很

2022年04月19日 13:56: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老邻居,这几天总见不到你,是出去了吗?”3月28日,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海棠别院15号小院内,70岁的阿吾提江·尼亚孜叫住出门送客的旁开·本不来说。

  “这几天我去戈壁滩捡石头了,下次一起去啊!”69岁的旁开笑着说。

  阿吾提江和旁开是乌尔禾镇哈克村村民,过去他们是邻居,2019年住进乌尔禾镇养老中心后依旧是邻居。

  乌尔禾镇有哈克村和查干草村2个村347户1001人,根据村民需求,镇里为60岁以上老人及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建了集中养老中心——海棠别院。

  海棠别院占地4万平方米,里面建了18个小院落,可以容纳90户村民居住。入住的村民免交房租、物业费和暖气费。该中心还配备了宴会厅、卫生室。

  2019年5月,哈克村和查干草村的35户村民住进了海棠别院,开启了养老新生活。他们原来的住房则租赁出去搞民宿。

  走进海棠别院,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房屋显得雅致宁静。每一个小院里住着5户村民,每户房屋占地约70平方米,门前还有一小块空地,可以种蔬菜和花卉。

  查干草村78岁的石文仲和76岁的郭慎彩夫妇在门口支了个葡萄架子,还种了小葱。“小葱都已经长出来了,过些时日我再种点别的菜,一个夏天够我俩吃了。葡萄架下再养些花,美得很。”郭慎彩说。

  夫妻俩住的是一个拥有独立厨房、卫生间的两居室。厨房里燃气灶、抽油烟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里有马桶、洗衣机、热水器等设施。

  “这些沙发、桌子都是配好的,我们没掏钱。”石文仲说。

  2019年之前,石文仲家靠种大棚蔬菜和玉米,每年收入四五万元。随着年龄增大,夫妻俩务农时总感到力不从心。

  当查干草村村委会讨论符合条件的村民可自愿入住养老中心时,石文仲夫妻俩喜出望外。

  “我们老了,也干不动农活了,2019年我们把21亩地流转出去。现在加上老房子租金、土地流转费用、村经济合作社分红、‘四老’人员补贴等收入,我们一年收入有9万多元。”石文仲说,住上了这样现代化的养老中心,日子过得太幸福了。

  海棠别院在建时期,石文仲夫妇就来看过好几回,盼着它早日完工。

  “虽然我们每家每户还是过自己的日子,但住在一起热闹很多。”郭慎彩说,这个院子里住的老人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平日里谁家做了好吃的都会送一些来,谁家有个什么事儿,喊一嗓子互相都能听到,街坊邻居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