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娃与“粽”同乐过“六一”

2022年06月02日 09:55: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欢庆“六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通讯员 马进

  “把两片粽叶重叠,弯成一个漏斗形状,在里面放一些糯米,放上几颗葡萄干和红枣,再放些糯米填满,用手捏紧……”5月30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兰干村村级文化活动中心,驻村干部张斯琴手把手教村里孩子们包粽子。一片片飘香的粽叶和洁白的糯米在欢声笑语中,变成了一只只饱满清香的粽子。

  当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玉斯屯克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英艾日克镇、阿瓦提县文化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粽’是情,传统文化沁心田”联谊活动,和村里孩子同庆“六一”、迎端午。

  翠袖红裙,青丝白褂,当一群可爱萌娃遇见华美锦衣汉服,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浪漫风景?活动现场,张斯琴向孩子们介绍汉服的由来和端午的相关知识。伴随着悠扬的古筝琴声响起,穿着汉服的小朋友们跟着老师的演示,鞠躬、作揖、行礼,跳起舞蹈《见者有礼》,引发村民的热烈掌声。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关于它流传最广的传说,与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政治家屈原有关……”随后,在驻村干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村民们进一步了解了传统节日习俗。

  “把‘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端午节放在一起过,可以让孩子们在参与包粽子、穿汉服等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享受劳动的快乐。”阿瓦提县文化馆馆长刘金海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