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新村:互助互学一家亲

2022年06月07日 09:59: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盛夏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清晨暖阳照耀着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一辆红色小轿车停在37号大棚前,村民李存兰像往常一样,走进自家草莓大棚。打包好当天订单产品后,她又走进斜对面图尔荪尼萨·艾则孜的辣椒大棚。

  说起李存兰,团结新村全村人都认识她。种辣椒、西红柿、豇豆,草莓、火龙果她都擅长,不少村民跟她学会了种菜诀窍,图尔荪尼萨就是其中之一。

  35岁的图尔荪尼萨2014年搬迁到团结新村,对种菜一窍不通的她起初选择了在园区就业,因上下班距离远,没能坚持下来,回到村里,看见村民学种菜,图尔荪尼萨决定试一试。“我从种西红柿开始学的,技术员从育苗、种植到管理全过程都手把手地教我,蔬菜生病时、丰收上市时,都会跟我们一起忙。”图尔荪尼萨说的技术员正是“土专家”李存兰。如今,在李存兰的指导下,图尔荪尼萨学会了种辣椒、豇豆等,她的6个大棚蔬菜年纯收入达10万元。

  “我种了3个大棚的草莓、1个大棚的火龙果,除了管理自家4个大棚,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村民的蔬菜大棚里转。”李存兰说。

  团结新村建成8年来,居住在这里的534户各族群众携手并进,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走上了致富路。“全村村民和睦相处,1156座大棚里,每天都发生着你帮我、我帮你的故事。”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朱德荣说。

  在团结新村,和谐共处、互帮互助已经形成了传统。“维吾尔族村民把养殖经验传授给汉族村民,汉族村民把种植管理技术教给维吾尔族村民。如今,生活在这里的各族村民情谊越来越深。”朱德荣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