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馆”点亮阿克苏文化之夜

2022年06月21日 09:48: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华灯初上,阿克苏市的夜晚渐渐热闹起来。傍水而立的阿克苏市“四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也纷纷延长夜间服务时间,开展多项各具特色的社教活动、精品展览和文艺表演,丰富多彩的夜文化如星光闪耀。

  自2019年5月1日起,阿克苏地区常态化开设“四馆”文化夜场,落实一项项文化惠民举措,奉上一场场文化盛宴,不断为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6月1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大厅内,古筝乐声悠扬、汉服裙带飘飘、朗诵社团诵声琅琅,“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开始了。同时进行的还有“端午龙舟DIY”亲子活动,博物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用稚嫩的小手拼装起一艘艘彩色的木制龙舟。到了周末傍晚,博物馆门口的创意集市也会如常开张,市民们逛逛创意集市,挑上几件精美文创产品,尽兴而来,满载而归。

  “夜游博物馆不仅能看到展览,还能参与绘本涂色、陶器修复体验、博物馆里寻宝打卡等活动,特别有意思。”13岁的马嘉桐说。

  作为阿克苏地区命名的20个文化润疆示范基地之一,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自去年挂牌以来,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接待各类团体近千批次,开展“流动博物馆”巡展2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7万人次。

  在宁静的夜晚,漫步阿克苏地区文化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展厅内,一件件凝结劳动人民智慧的非遗展品,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

  去年以来,该馆携手浙江美术馆,在两地开展“天山抒怀·湖光山色”“建党百年·民族团结”等美术交流展7场,组织浙江美术馆等单位美术家100多人次为阿克苏书画爱好者授课教学,创作捐赠书画作品200多幅。

  “2012年,阿克苏地区‘四馆一心’对外开放,场馆功能得到拓展和延伸,打造文化产业集中地。”阿克苏地区文化馆(美术馆)副馆长殷雪妮说,2016年至今,该馆组织了近百场展览、讲座、培训等,惠及各族群众百万人次。

  夜晚的阿克苏地区图书馆灯火通明,有阅报的老读者,有下班后陪伴孩子读书自习的上班族,还有为了准备临近的各种考试和完成工作任务的年轻人……夜读氛围浓厚,书香气息弥漫。

  “夜场还举办有奖阅读、亲子共读等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更多适合夜读的阅读和文化活动,为读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文化体验,让爱书人享受到吹灭读书灯时,披夜月而归的雅兴。”该馆工作人员介绍。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夜晚赴一场文艺之约。一场场回归群众生活的“百姓周周演·大舞台”专场演出,显示出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文化惠民的喜人成果。阿克苏市的夜晚,因文化而美,因文化而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