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我是“小老师”

2022年06月22日 10:42: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探民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我叫茹克耶·木塔力甫,今年7岁,很快就上一年级了。我唱歌最好!”可爱的茹克耶扑闪着大眼睛,“小燕子,穿花衣,飞到东来飞到西。”清脆的童音、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甜美的歌声立刻引得全班孩子们都跟着大声唱了起来。

  6月15日下午,走进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幼儿园,孩子们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唱儿歌。

  “我们幼儿园里有180名孩子,国家每天给孩子们免费提供‘两餐一点’,还有水果。”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幼儿园园长潘瑞瑞笑着说,“村民对幼儿园都竖大拇指。”

  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37平方米的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幼儿园,配备有标准化的多功能活动室、游戏区、图书阅览区等。如今,这样的幼儿园在喀什地区各乡村随处可见。

  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幼儿园是喀什地区1809所幼儿园的一个缩影。漂亮的校舍、完整的教学设备,还有精心的照顾,为孩子们提供着最公平和优质的教育服务。

  “我们幼儿园设有7个教学班,每个班不超过30个孩子,实现了全村4到6岁的适龄幼儿‘应入尽入’。”潘瑞瑞说。

  “通过唱歌、舞蹈、绘画、手工、表演、游戏等形式,我们让孩子在轻松自然的环境中快乐成长。”幼儿园老师凯德尔古丽·艾海提说。

  “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直接问孩子们,他们的普通话很好,不用老师当翻译。”凯德尔古丽对记者说。

  “我的爸爸、妈妈、叔叔听不懂普通话,裁缝店一来汉族叔叔阿姨,他们就大声喊我帮忙翻译。”大班的叶尔夏提·玉鲜说。

  今年7岁的叶尔夏提刚入园时,一句国家通用语言都不会说,现在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完整地读完一首诗,还会唱童谣。与叶尔夏提一样,大班的孩子现在都能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交流。

  “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学双语,唱歌跳舞样样会,回到家都是家长的‘小老师’。”潘瑞瑞说,毕业时举办的双语口语大赛上,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的表现都激动不已。

  正说着,叶尔夏提的妈妈努尔曼古丽·阿不都热依木来到园长身旁。“孩子自从上了幼儿园,每天学到新的词语,回家就教给我和他爸爸,我们就用他教的词语在家里交流。”努尔曼古丽说,“现在儿子只要放学回到家,就会跟着动画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孩子的变化让努尔曼古丽喜上眉梢:“通过双语学习,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现在,无论在喀什哪个地方,只要遇见学前班的小朋友,他们都会露出灿烂的笑脸,用国家通用语言向你问好。

  这些小朋友,就是家长们的“小老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