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塔河,建设者们作出选择

50多米宽的河道上建起1297米长的大桥

2022年07月01日 08:5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尉犁至且末公路通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6月30日,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通车运营,驾车经过塔里木河,一座特大桥映入眼帘。“为了保护脚下的塔里木河,我们延长了这座桥。”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尉且公路项目经理王云飞说。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2179公里,流域面积约102万平方公里。千百年来,滔滔河水滋养着新疆一代又一代人。

  尉且公路线路走势需跨越塔里木河,这处河道宽50多米,但修建的特大桥却长1297米。

  在设计之初,这座特大桥并没有这么长。“当时根据河道宽度和两边胡杨长势,大桥设计长度为几百米。”王云飞说。

  桥短,意味着连接处的路基就得长,这样的话,势必占用农田、砍伐胡杨林,会对塔里木河生态造成破坏。

  “我们和设计方等多个单位沟通讨论,最终决定延长大桥长度,让大桥直接从这片区域横跨而过,大桥长度变成了现在的1297米,实现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影响、最有力度的自然恢复。”王云飞说。

  减少路基修筑、延长桥梁跨度,降低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可能性,意味着成本增加。王云飞说:“大桥延长后,建设成本增加了2000多万元,不过看着脚下河水奔腾和丰茂的林草,一切都值得。”

  施工过程中,公路建设者通过圈地、拉线、设置标识牌、施工便道绕行胡杨密集区等方式,努力减少路线建设期间对局部生态环境的破坏,提高胡杨存活率。对于无法绕避的胡杨,建设者按照“伐一补一”原则,协助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做好胡杨异地补栽工作,保证占补平衡。

  “沙漠中生态环境脆弱,修路过程中,保护一条河流、一棵胡杨,就是保护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命线。”王云飞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