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花开吐鲁番

2022年07月03日 08:46: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援疆风景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我家商店生意不错,在当地小有名气。”6月22日下午,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西门村,门洞商店店主吾买尔·买买提话音刚落,几个十来岁的孩子就进门买了乒乓球,在商店对面“红石榴”广场上的乒乓球桌上比试了起来。

  门洞商店之所以有名,和湖南省援疆工作有着密切关系。“取西门村的‘门’字与十八洞村的‘洞’字,是门洞商店名称的由来。”吐鲁番市人社局副局长、援疆干部刘仁色说,2020年9月,西门村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结对村。吾买尔一家是刘仁色的联系户。为了帮吾买尔家提高收入,刘仁色建议开一家商店,既解决家庭生计问题,又解决就业问题。说干就干,去年9月,门洞商店开门迎客。

  “2020年9月以来,吐鲁番市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连队)分别与湖南省5个红色传统村、民族团结进步村、经济强村,结对共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村。”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刘中杰说,指挥部开展援疆品牌建设,首创“红石榴”品牌统领各项工作,开创湖南省特色村与吐鲁番市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结对共建新模式。

  “红石榴”援疆大讲堂、“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红石榴”援疆教师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队、“红石榴”农机合作社……现在,在吐鲁番市,“红石榴”品牌正统领着援疆各项工作,形成了“一花引得百花开”的生动局面。

  如何让吐鲁番市152所各级各类学校都能有湖南的“好亲戚”,享受到湖南优质教育资源?“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应运而生。

  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林亮亮介绍,湖南省援疆指挥部每年安排160万元资金,开展一所湖南省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一所吐鲁番市受援学校、一名湖南省优秀教师结对帮扶一名吐鲁番市青年教师、一名湖南省学生及其家庭联系一名吐鲁番市学生及其家庭等一系列、多层次一对一合作帮扶行动。推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建成81所湘吐同心共建校。

  2020年以来,通过开展吐鲁番市的学生与湖南省的学生相互之间写一封信、寄一本书、唱一首歌、做一件事等活动,5000多名吐鲁番市学生与湖南省的学生结对认亲。

  林亮亮说:“通过活动的开展,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学生们心中。”

  如何加快当地农业现代化步伐?高昌区农民吾斯曼·阿不拉在援疆干部支持下,成立了吐鲁番市壹号红石榴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拖拉机、葡萄开墩机、埋藤机等各类农机具21台,每年葡萄机械化服务面积1.1万多亩,带动了一批农民增收致富。

  林亮亮说,湖南省援疆指挥部利用援疆资金建成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推动成立了5家“红石榴”农机合作社,加快推进葡萄生产机械化。目前,示范带动吐鲁番市葡萄机械化服务面积达3.79万亩。

  促进两地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同时,“红石榴”的触角还延伸到了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围绕吐鲁番优势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促成一批企业到吐鲁番投资。近3年实施援疆项目267个,安排援疆资金11.51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