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村民的“主心骨”

——记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洪波

2022年07月04日 09:05: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优一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情况和诉求,第一时间解开村民心中的“疙瘩”……自担任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洪波一直坚持这样做。

  李洪波是奎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2015年12月,李洪波初到高疙瘩泉村工作,村民对这个“城里空降”的支部书记有看法:“他是来镀金的,不久就会走!”“一个机关干部能了解我们农村多少?”面对质疑,李洪波决心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真正走进村民的心里。

  “2016年,李书记知道我家的地产量不高,收入低,建议我们养殖土鸡。”村民李爱玲说,李洪波为她家引进土鸡的事忙前跑后。

  李爱玲一家过去守着40亩口粮地生活,李洪波多次上门走访,帮助她家走上了庭院养殖的致富之路。

  2016年,李洪波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模式引导农民发展庭院蔬菜种植和黑羽良凤散养土鸡项目。现在,高疙瘩泉村村民庭院种植蔬菜的面积累计达30亩,年养殖土鸡4000只。

  为进一步发展乡村经济,2018年李洪波采取“生产加工基地+电商物流+社区直配”农产品流通模式在村里创建了扶贫创业就业基地。截至目前,榨油厂、杂粮加工厂、蜂蜜加工厂及网套加工厂等已建成投入运营;建成电商中转农副产品收储站1座,带动20名农牧民就业,实现增收24万元,农产品销售净利润达60多万元。

  这些年,在李洪波的带领下,村民积极学习蔬菜种植技能、土鸡养殖技术。过去只会养牛的达尔加甫·布尔固得现在成了养鸡达人,爱吃土豆的卡力木拉提·哈布旦和沙合多拉·再努拉两家人现在成了蔬菜种植大户。

  “村民家里的红白事、大小事都有他的身影,村民不论做什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书记。”高疙瘩泉村村委会主任加额丽·托汗说,为民解忧的李洪波如今是村民的“主心骨”。

  胡苏满·巴亚合买提夫妇吵架了,大家请李洪波调解;巧丽畔·吐苏别克的丈夫突发心梗,李洪波第一时间赶到……

  2019年,村民巴合特汗·铁木尔汗家改造牛圈缺钱,李洪波立刻送去1.4万元。巴合特汗的儿子结婚时,第一份请帖送到了李洪波手中。

  2021年,高疙瘩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4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

  2021年,李洪波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这里,就要把根深深扎在这里,把便民、利民、惠民的每件事做实、做好。”李洪波坚定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