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访谈丨布尔津县委书记彭康:打造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2022年07月06日 09:20: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许庆光

  作为阿勒泰地区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布尔津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以A级景区为核心点、乡村旅游为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童话边城”布尔津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未来方向在哪里?记者专访了布尔津县委书记彭康。

  布尔津县邻三国、傍两河,既有戈壁沙漠、河谷生态、雅丹地貌等自然景观,也有哈萨克、俄罗斯、蒙古等民族独特的民风民俗,还有中苏通航老码头、前苏联航运办事处、石人、岩画等历史文化遗产,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我们紧扣‘童话边城’定位,坚持景城融合、产城融合、人景融合,致力将县城打造成为‘七彩生活、童话边城’景城一体5A级景区城市、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彭康说。

  近年来,布尔津县深入贯彻旅游兴疆战略,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精心培育,持续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厕”全要素品质提升,解决好“三难一不畅”问题,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不断夯实旅游发展“硬支撑”;深入开展微笑新疆行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旅游服务质量建设年活动,组织涉旅人员大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着力强化服务质量“软实力”。

  跳出旅游发展旅游,是全域旅游发展之道。彭康介绍,布尔津县确立全域旅游规划为上位规划,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功能,做到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将全域旅游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形成了旅游为人人、人人为旅游的良好发展氛围,让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奔上了致富路。

  城市是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空间,也是全域旅游发展的依托。彭康说,布尔津县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一方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实施水系打造、道路畅通、市政建设、绿化美化、街景提升和城市房建“六大工程”;另一方面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常态化开展县容县貌和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营造文明、整洁、和谐的县城环境。

  生态环境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布尔津坚持生态立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级管控,严禁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进布尔津;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促绿色发展的社会风尚。

  彭康表示,布尔津县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美、产业兴、人民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好实现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我们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笃行不怠,努力打造风清气正、产业集聚、文旅融合、共同富裕、生态宜居、幸福舒心的现代化美丽县城,更多更好造福各族群众。”彭康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