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扮靓稻香村

2022年07月12日 10:50: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唰,唰,唰……”清晨的扫地声开启了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阿吉古丽·图尔迪麦麦提的一天。走进她家小院,左侧的民宿干净整洁,右侧小商店货架上的货物摆放整齐。

  “以前院里院外是土路,羊圈挨着住房,苍蝇多、环境差。你看看现在,村里铺了柏油路,家家户户庭院地面做了硬化,门口放了垃圾箱。环境好了,我们也养成了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还有这个院墙,1米多高,邻里之间相互问候可方便了,关系也亲近了。”6月18日,谈起变化,阿吉古丽滔滔不绝。

  稻香村的变化源于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的定位。

  2021年7月,依托1800余亩集中连片水稻田,和田县投入7000余万元对稻香村进行改造,全面规划实施了和田县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改造项目,使稻香村走上集“吃、住、游、乐、娱”为一体的民俗特色村转型之路。

  “我们逐户逐院对全村219户民居进行了改造,在保留传统风格的基础上,美化室内装饰,硬化庭院,对厕所等进行了改造,还保留了馕坑、禽舍等农家元素,最大限度保留‘烟火气’。”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介绍。

  稻香村还按照“一户一案一规划、一房一院一特色、一家一策一业态”的思路,根据村民掌握的技能和意愿规划发展产业。

  阿吉古丽家对面就是稻田,她把两间房子改成了民宿,另一间改成了商店。“我家就在村口,算是村里的‘门面’,卫生环境、服务态度都很重要。”阿吉古丽说。

  “如今,家家户户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增收致富的干劲更足了。”赵小锋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