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生态优先 守绿换金

2022年07月25日 09:11: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张婷

  雨后的博乐市空气格外清新,站在城郊的青山上远眺,山下万亩海棠树迎风摇曳,滨河公园里开满了各色的鲜花……目之所及,风景如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博州副州长艾则孜·艾力说,如今,来过博州的人都会感叹,这里天那么蓝,水那么清,阳光那么明亮……

  保护优先 做好生态文章

  7月22日,驱车进入博乐市,向南城区西郊方向一路驶去,上万亩海棠树跃入眼帘,与远处的雪山、碧蓝的天空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空气很清新,遍地是绿色。”博乐市民张颖是万亩海棠生态园的常客,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和家人来这里散步。

  博乐市民都知道,多年前这里是个垃圾场,城市里的建筑废弃物都堆积在这里,风一吹,废旧塑料、纸张碎片、沙土粉尘全往市区跑。

  2016年,博乐市启动实施总规划面积6.3万亩的生态林项目,栽种海棠、苹果、李子、山桃等林果,形成了防风、固尘、绿化的天然屏障。昔日废弃地如今成为城市“绿肺”,更是环博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1月,博乐市万亩海棠生态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走进温泉县城,5.8万亩的天然湿地、11.5平方公里的河谷林景区,形成了“半边湿地半边城,城在景中景是城”的独特景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温泉县森林覆盖率由8.6%增长至10.5%;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多天……如今,“青山常在、空气常新”成为温泉县的生态名片。

  盛夏时节,在精河县乌兰旦达盖沙漠边缘,万亩桑园郁郁葱葱,给曾经的沙漠披上了绿衣。“乌兰旦达盖沙漠位于精河县境内,过去每当大风肆虐,整个县城漫天黄沙,现在自然环境好了,沙尘天气也少了。”精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站站长王军介绍,2013年以来,精河县打造了蛋白桑种植示范点,现在,具备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水源涵养等生态功能的蛋白桑林守护着沙漠周边的农田,成为精河县的一道生态屏障。

  生态修复 博尔塔拉河焕新颜

  在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博乐市示范段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忙碌有序,工人们干劲十足,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工程去年启动,建成后集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为一体,将成为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绿色名片。”博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保伟说。

  博尔塔拉河全长252公里,流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两岸分布大小溪流40多条。但随着气候变化和全流域灌溉面积的扩大,造成河湖结构组成的天然水循环系统急剧萎缩,流域内极度干旱和缺水,生态系统脆弱、失衡。

  王保伟介绍,近年来,博州把包括博尔塔拉河在内的艾比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从根本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措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全力维系博尔塔拉河流域脆弱的生态环境。

  为一条河立法,不仅彰显了博州对生态的重视,更体现了保护生态的决心和力度。

  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河流整治行动;农业灌溉全面落实节水滴灌,农业节水补充艾比湖;大力建设县市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面推行电采暖等清洁能源……通过实施一系列保护措施,博尔塔拉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生态长廊 串起美丽乡村

  走进博乐市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记者被一幅幅充满乡村气息的彩绘墙画所吸引。

  阿里翁白新村地处博尔塔拉河畔,距离博乐市区不到2公里。近年来,阿里翁白新村依托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和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特色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观光。

  “我们村就在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的旁边,现在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我在村里开了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古城一号”农家乐老板阿迪拉·吐尔逊说。

  “博尔塔拉河是我们最宝贵的生态财富,我们要抓住生态文化长廊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博乐市委办公室驻阿里翁白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帕合丁·亚尔买买提说。

  与阿里翁白新村一样,依托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工程,沿线村庄都迸发出新活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通过建设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梳理了博尔塔拉河的历史、自然、人文、生态、旅游等资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着力将该长廊打造成生态长廊、文化长廊和经济长廊,推动了精品旅游发展。”博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燕说。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位于博尔塔拉河上游,依托温泉县全域旅游发展,这个传统的牧业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我们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绵长的卡伦文化,我们要把握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建设机遇,努力将村庄建设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示范村。”博格达尔村村委会主任旦·高娃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