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口岸强州”注入新动能

2022年07月25日 09:44: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感悟·行与思】

  张婷

  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紧紧围绕阿拉山口区位优势和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持续在“口岸强州”战略上聚焦发力。

  作为国家确定的沿边开发开放重点地区、国家中欧班列枢纽、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阿拉山口是博州实现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棋眼”。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共计82条线路,可到达欧洲、中亚的18个国家,为博州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有力支撑。

  今年2月,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成功获批,加快了“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和“落地经济”转变,这也是强州、兴口岸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当前,博州正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将阿拉山口铁路、公路口岸项目列为重点枢纽口岸示范工程,阿拉山口先后获批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工贸易产业园、跨境电商综试区、兴边富民试点市、军民融合试点市等,这些政策举措为博州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博州将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以阿拉山口综保区为引领,以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双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北工业园(五台工业园)、精河工业园(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为支撑,将“两区两园”打造成综保区产业拓展区、承接区,加快产业集聚,构建起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届时,一个开放的博州,将会有力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从而推动大通道引导大物流、大物流拉动大贸易、大贸易刺激大产业,为博州的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