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贵菊:25年致力于农技推广

2022年07月25日 09:45: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成长·人物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宋雅文

  她不是农民,却天天与土地庄稼打交道,奔波在田间地头,出门一身汗,归来满身泥。她就是奋战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专注农业研究和农业技术推广25年的博乐市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蒋贵菊。

  7月20日,在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苏门迭布斯格村,2万多亩免耕玉米绿意盎然。蒋贵菊穿行在玉米地,仔细查看玉米长势:“现在正值灌浆期,我们最近一直在做玉米生长期监测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蒋贵菊介绍,免耕技术就是在覆盖大量秸秆的农田里,春季不需要再翻耕土地,通过使用经过当地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改装的专用免耕播种设备一次性完成开沟、播种、施肥等工序,不仅可以解决农田荒漠化问题,还为降本增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科技保障。

  2021年,博乐市实施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玉米面积30555亩,平均单产1111.06公斤,较全市玉米平均单产高出126公斤。

  数字的背后,与蒋贵菊的努力密不可分。

  2009年,博乐市农机推广站承担了原农业部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推广项目。蒋贵菊与团队同心协力,与科研院校紧密合作,研究农机装备瓶颈技术突破、进行相关农艺技术攻关。除了生产试验,棉花、玉米机械化收获、精量播种、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等都是他们的工作内容。

  经过11年技术攻关,2019年,蒋贵菊和同事成功研制出一套玉米免耕破茬与滴灌带浅埋装置,解决了滴灌带铺设不牢固、无法播前灭草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保护性耕作农机与农艺融合,并率先在博乐市试种了3300亩免耕玉米。

  试种成功后,蒋贵菊还为当地农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如今,博乐市免耕玉米种植面积已增加到3万多亩。而这种保护性耕作种植模式,为博州以至西北地区旱作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

  “我们将继续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带动更多农民种植免耕玉米,计划3年内,博乐市免耕玉米种植推广率达到80%以上。现在,我们已开始试种免耕小麦,后期还将试种保护性耕作油葵等农作物。”蒋贵菊说。

  为了打消群众使用新技术的顾虑,蒋贵菊主动与农户签订由自己承担风险的技术服务协议。每年从农作物播种到收获,她全程服务,从不懈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