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通关实现“区港联动”

2022年07月25日 11:18: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跨越·看今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7月19日下午,一批发往哈萨克斯坦的货物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完成查验、保税仓储等手续后,由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驶出国门。在此过程中,阿拉山口口岸启用“区港联动”新模式,为公路进出境货物开辟直通通道,在保税区和港区之间实现直通式放行。

  前不久,自治区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一项就是提出创新推动“区港联动”,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今年,阿拉山口口岸进一步扩大开放,在阿拉山口海关的支持下推出“区港联动”新模式。

  “今年7月初,我们推出‘区港联动’新模式,简化了综保区货物出口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通关效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也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阿拉山口综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波说。

  唐波介绍,所谓“区港联动”,是指整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公路口岸陆港区的区位优势,在保税区和港区之间开辟直通通道,将物流仓储的服务环节移到了口岸环节,拓展港区功能,实现口岸增值,推动转口贸易及物流业务发展。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高效运转、提速减负需求,阿拉山口海关整合利用综保区政策和口岸区位优势,针对性地指导相关企业在综保区完成第一个公路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和验收,并且升级配套设施,完成卡口物流监控系统改造,为公路运输出境货物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综保区内办结手续的出口货物直达国门出境,简化了综保区出口货物的流程。

  今年6月26日,阿拉山口综保区金港监管库运营,这也是综保区第一个公路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据阿拉山口综保区金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统计,自金港监管库运营以来,通过“区港联动”模式出境货物共65车,重1170.09吨,货值1014.65万美元。

  “以前,公路进出境货物通关过程中手续复杂,环节多,比较麻烦,现在设立金港监管库后,在综保区内就能办理完所有手续,直接进入甩挂场出境,最快4个小时就能直接运抵边境口岸出境,为以公路方式运输出境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时效保障。”阿拉山口国际快铁有限公司站场操作员郑伟鹏说。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三科科长牛艳文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加强政策复制延伸,积极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全面释放‘区港联动’优势,为口岸经济发展构筑新高度、积蓄新动能。”

  “‘区港联动’模式的成功运行,实现出口货物区内申报、区内查验,实现区内货物直通出境,既提高了通关效率,节约了通关成本,也为阿拉山口市发展跨境电商产业、边民互市贸易、积极申报阿拉山口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提供保障。”唐波说。

扫码看专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