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绘就全域旅游新版图

2022年07月25日 10:01: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变迁·产业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宋雅文

  7月的赛里木湖景区游人如织,温泉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博乐市万亩海棠生态园热闹非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旅游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博州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将“旅游兴州”纳入博州“四大发展”战略,坚持以赛里木湖为龙头,加快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进程,突出生态风光、民俗风情、冰雪风韵等资源特色,着力构建“一龙头(赛里木湖)、一核心(温赛旅游一体化)、一环线(环博800公里全域旅游观光线)”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响“游在赛湖、养在温泉”的全域旅游品牌,推动形成主题差异化、内容精品化、景区极致化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1年,全州接待游客20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8.2亿元。

  温赛旅游一体化 开创发展新模式

  “赛里木湖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80公里外的温泉县,2020年成功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温赛旅游一体化是博州围绕‘旅游兴州’战略提出的一项新举措,旨在将赛里木湖和温泉县的旅游资源进行深度融合,打造精品旅游项目。”7月20日,博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辉说。

  “游在赛湖、养在温泉”,今年以来,博州紧紧抓住赛里木湖—温泉旅游度假区纳入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的机遇,以“旅游兴州”为引领,加快推进温赛旅游一体化。随之而来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招商推介一体化、政策互惠一体化、营销推介一体化、品牌创建一体化、旅游交通一体化、文旅融合一体化……

  随着温赛旅游一体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成果日益显现。2021年,温赛两地接待游客784万人次,占全州旅游人次总量的38%,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占全州旅游收入总量的42%,分别较2019年增长122%和44.2%。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打造温泉康养度假小镇,发展‘旅游+康养’,借赛里木湖景区的名气,提升温赛旅游一体化品牌知名度,将游客从赛里木湖引流到温泉县,带动温泉县经济发展。”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新新说。

  构建“水陆空”布局 全域景区化成效初显

  盛夏,博州进入旅游旺季。

  网络平台上,有人介绍游博州的新玩法:去赛里木湖看“海”,去温泉县疗养,去木特塔尔沙漠体验大漠风光,去大海子小海子拥抱草原,去博乐市万国天街品美食……

  翔实丰富的“宝典”“攻略”,体现了博州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的新变化:旅游业态加快发展、旅游产品更加丰富。

  “在优化旅游资源和产品方面,我们推出了全域观光、乡村旅游和自驾房车游旅游线路。在丰富旅游业态上,坚持高中低业态搭配,填空缺补短板,开发低空游、水上游、沙漠运动游、温泉康养游等产品,培育发展自驾房车游等新业态,初步形成了‘水陆空’并重发展的旅游产品体系。”孟辉说,点、线、面结合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给博州带来更旺的人气与更好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博州强化顶层设计,积极融入自治区“天山旅游产业带”布局,努力在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吸引力上谋篇布局,“一龙头、一核心、一环线”全域旅游新版图逐步形成。

  发展全域旅游必然要求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博州以美丽乡村、旅游景点为点进行资源整合,重点建设了一批美丽乡村,丰富旅游要素,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旅游+”助推 多业态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2020年,巴特苏荣回到家乡博乐市,投身旅游行业。他从帮助游客定制个性化旅游线路起步,逐渐积累起一批客户。今年,巴特苏荣又开始琢磨起旅游商品,销售当地特产:便携式蒙古族特色咸奶茶、奶豆腐等。

  在给客户介绍这些产品时,巴特苏荣总不忘介绍当地的旅游资源。“一些购买者已经成为潜在的旅游产品消费者。”巴特苏荣说,单纯看景对一些游客来说已不具有吸引力,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做“旅游+”是他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州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思路,推进文旅产业引领三产、融合一产、拉动二产。通过积极打造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村、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等9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推进农旅产品进景区。

  此外,博州还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乡村旅游业、特色种植业和特色餐饮业,开发农耕体验、亲子互动、农副产品加工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农旅产品,不断拓展“乡村垂钓”“亲子采摘”“乡村夜市”等新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推动农旅品牌融合。

  “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建设集产业观光、科普认知、旅游休闲、采摘垂钓与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区;促进旅游业与手工业的融合,研发地方特色旅游商品;促进旅游业与林业融合,打造一批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旅游产品。”孟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