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杜耀宇:扎根基层为群众做实事

2022年08月02日 20:48: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种粮食、养牲畜都有补贴,小杜兄弟还帮我妻子找到了工作,生活越来越好了。”8月1日,库车市牙哈镇拜什布拉克村村民艾则孜·库瓦尼和亲戚通话时高兴地说。

  艾则孜提到的“小杜兄弟”,是“90后”的库车市牙哈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杜耀宇。

杜耀宇到村民艾则孜·库瓦尼家中走访交流。本人供图

  杜耀宇和艾则孜结识于2019年。“那时候,帮助艾则孜家里过上好日子,是我的心愿。”杜耀宇说。每当有最新的就业、产业帮扶政策,杜耀宇都会去艾则孜家里做宣传,并鼓励他发展种植养殖业增收。

  “在杜兄弟帮助下,现在我们家买了车,刚刚重新装修了房子。”艾则孜开心地说。

  “在我入党时,我的导师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告诉我,共产党员就是要讲奉献,要让身边人过得更好。”杜耀宇说,自2018年11月到牙哈镇工作以来,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拜什布拉克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杜耀宇作为包联干部与村“两委”、库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努力探寻一条能够带动村民增收创收的好路子。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大部分村民都有强烈的脱贫愿望,想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杜耀宇说。他积极与多部门对接,终于为村里争取到了多个扶贫项目。同时,帮助村民成立了库车前途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通过努力,拜什布拉克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杜耀宇还定期邀请养殖大户、技术人员对合作社成员进行培训,通过发展产业和外出就业,帮助全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库车畅富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海提·司衣提说:“我们养殖场有麦盖提羊、卡拉库尔羊等品种羊共3000只,一年收入能达到60万元,并能带动村民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村民居马·艾合买提如今已在合作社工作3年多了。“我主要负责放羊、喂羊,每个月能拿到工资3300元,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居马说。

  在拜什布拉克村,杜耀宇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与村干部共同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诉求。“要脱贫,更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我们结合牙哈镇实际情况,确定了畜牧、林果等多产业齐头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贫困户稳岗增收。”杜耀宇说。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全镇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道路硬化全覆盖、危房改造全部完工,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杜耀宇前后参与了56项扶贫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扶贫车间、牛羊养殖基地、创业孵化市场等各类项目的顺利实施,都离不开他起早贪黑、不分昼夜的努力。

  2021年,杜耀宇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我愿意把青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杜耀宇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