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吐鲁番”阔步走来

2022年08月05日 10:20: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丨变迁·产业图 】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魏永贵

  7月的吐鲁番市迎来了火热旅游季,城乡瓜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同样火热的,还有一个个繁忙施工的工业项目、一个个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

  吐鲁番市以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电循环经济一体化、硅基新材料、绿色能源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成为“工业吐鲁番”的最新注脚,同时也是与“文旅吐鲁番”并行的崭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市石油化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大勘探开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谱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吐哈油田分公司提出了“油气当量再上300万吨”的奋斗目标,新项目一项又一项:设计总库容56亿立方米的温吉桑储气库群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并陆续投运,为西气东输管道沿线城市供气安全提供新保障;胜南油田创建首个无泄漏示范区;二氧化碳捕集驱油、空气储能技术即将应用推广……

  鄯善石化工业园区内,新疆澎湃动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鄯善万顺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转化项目改造升级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园区负责人介绍,将以石油加工项目为龙头,向下游延伸发展轻芳烃、重芳烃、沥青等产业链,促使企业之间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推动企业安全绿色生产。

  吐鲁番市煤炭资源富集。近年来,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吐鲁番市贯彻新发展理念,面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积极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清洁能源和现代煤电煤化工产业,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煤电煤化工产业链,让煤炭资源经过一系列的循环利用被“吃干榨净”。

  10年来,在托克逊能源重化工工业园区,一个个引领煤炭产品转型升级的大项目接踵而至。

  位于园区内的新疆天雨煤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61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炭化装置、年产30万吨煤焦油轻质化联合装置等,把原煤转化为兰炭、煤基氢化油及重油等产品。今年3月,该公司煤基氢化油试产成功。

  7月19日,托克逊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自治区“十四五”重点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8.69亿元,主要新建300万吨/年煤热解、35万吨/年煤焦油加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至60亿元,带动当地就业700余人,实现利税约11亿元。

  吐鲁番市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吐鲁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朱国锋介绍,目前,吐鲁番市积极推进大型现代化煤矿和煤电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和集聚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煤化工企业,打造新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煤化工生产基地。

  新材料产业实现升级换代。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着眼于打造自治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煤电硅一体化硅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内14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天可生产300吨甲基乙烯基硅橡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21年,该公司煤电硅一体化项目三期年产2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等16个项目陆续开工,今年多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高性能树脂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材料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60万吨MTO项目,10kV高压施工用电工程等煤电煤化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煤化工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7月20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鄯善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的新疆亿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全面开工,预计8月底试生产。

  光伏产业、纺织服装业、精密铸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近年来,吐鲁番市工业经济发展加速,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从2012年到2021年,吐鲁番市全部工业增加值由125.19亿元增加到159.62亿元,以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5.62%;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增加至185家,亿元产值企业增加至58家,十亿元产值以上企业增加至10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