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之州做好节水文章

2022年08月12日 10:34: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跨越·看今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报道:“昨晚乌恰县两小时降水量为10.03毫米,根据天气预报这两天还会有降水,康苏水库已经做好防洪蓄水准备工作。”8月6日,乌恰县水库管理站党支部书记沈飞指着康苏水库对记者说。

  为了应对继续来临的降雨,康苏水库向下游供水48万立方米,供水流向了下游的康苏镇和黑孜苇乡。

  在乌恰县黑孜苇乡江吉尔村,村民买买提库尔班·哈吾力从自家的菜园里摘了几个西红柿和辣椒,这是晚餐的食材。他告诉记者,有了康苏水库,他再也不用为农田和菜园灌溉发愁了,今年自家种的蔬菜长势很好,“吃起来特别香。”

  康苏水库是2015年投资建设的一座水库,2019年10月1日通过验收,这座投资3.74亿元的水库总容量977万立方米,也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18座水库之一。

  克州素有“万山之州”之称,在帕米尔高原,一座座高高耸立的大山之上蕴含着丰富的冰川、积雪。克州水利局数据显示,克州每年可产生83.29亿立方米雪融水,除去克州自用的10.8亿立方米以外,其余的水汇入了塔里木河,滋润着塔里木河中下游的广袤土地。

  “虽然克州水资源较为丰富,但全州各族人民都深知水资源的重要性。近年来,大家的节约用水意识不断提高。”克州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浩宇说。

  从2020年起,克州水利局对符合条件的所有地下水机井安装“井电双控”取用水计量设施,并按照实际需求设定用水量和用电量。这项措施不仅满足了农业灌溉需求,也最大程度实现了有效利用水资源,一系列的节水措施让克州的地下水位有了回升。截至6月8日,克州地下水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5米。

  同时,克州还对所有水库安装了取水用水管控设施,并将相关数据与自治区水利厅数据库直接关联,通过互联网可实时上报取水用水情况。

  今年,乌恰县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在35家机关事业单位、7个居民小区、3家规模以上企业张贴了节约用水海报和横幅,发放了宣传单,开展了节约用水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节约用水意识。在乡镇成立了两家用水合作社,并实施了乌恰县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改造及量水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对全县干渠、支渠、斗渠配套计量设施进行完善改造。

  杨浩宇说,在各项工作的协调推动下,克州现已形成“崇尚节约用水,科学利用水资源”的良好局面,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克州一定会把节水文章做得越来越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