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联络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2年05月31日 18:09: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王晨 通讯员陈欣

  如何有效预防、化解企业法律风险?4月20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和米东区工商联合会(总商会)为辖区企业送上“法治礼包”——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针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法律问题,检察官现场答疑解惑,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一份份检察方案,为在场的企业家代表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把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当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用好检察联络机制,有效履行检察职能,推动工作协同、线索移送、案件办理、情况通报、联合培训等,密切与工商联、民营企业、企业家的沟通交流,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司法诉求,持续助力民营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希望更多的检察官走进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11月9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办“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民营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既肯定了新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自治区检察院在自治区工商联新挂牌成立“检察联络室”,把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企业家门口。此后,“检察联络室”成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一扇新窗,为其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司法保护。

  2021年12月,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国际合作处)、第十检察部相关人员主动“上门”,赴自治区工商联,对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请进来”的3家民企反映的困难诉求“回头看”。

  在“检察联络室”,检察官一对一分析案件症结、提供法律咨询、引导诉讼路径,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3月28日,新疆西部银泰集团企业服务中心会议室格外热闹。120多名新入职员工和企业管理人员整齐就座,聆听沙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乔彦文讲解民法典中有关企业经营的法律知识。

  “公司每年都邀请检察人员为新入职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今年是第10年了。”新疆西部银泰集团党总支书记徐国龙说。

  早在2017年,沙湾市检察院就会同沙湾市工商联制定《关于建立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设立驻市工商联检察联络室,落实合作共赢“四个一”机制,即每年开展一次护航民营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开展一次走访调研、组织一次法律培训,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发展。

  在促成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合力方面,检察机关持续用力。

  新疆各级检察机关深入企业调研、强化检企互动,通过设立联系点等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想方设法与各地工商联、企业多走动。

  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多次深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宝鸡钢管克拉玛依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十余场,受众约1400余人,为预防民营企业违法犯罪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在吐鲁番常新纺织有限公司挂设“检企联席牌”,检察官不定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排查安全隐患,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下一步,新疆检察机关将持续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护和优质法律服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