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警务”解民忧

2022年06月13日 12:07: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6月4日傍晚,在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辖区,家有高考考生的居民王某因为楼下篮球场噪声,和小区邻居发生激烈争执。在派出所民警引导下,王某使用“自选式矛调”APP选择了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赵传轩。

  赵传轩赶到后和民警一起耐心调解,打球的居民同意高考期间傍晚暂停运动,王某对他表示感谢,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和。

  2021年7月,新城派出所自主研发了“自选式矛调”APP,将所内“梨城枫警调解室”26名调解员录入系统,群众遇到纠纷可以自选调解员,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引下,这家派出所不断推出“指尖警务”新举措。“我们在辖区建立了业主群、物业群、单位群、商铺群等,通过‘互联网+警务’,做到‘主动上前一步’,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新城派出所所长吕志杰说。

  在微信群中,民警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和遇到的矛盾纠纷,做到主动发现、尽早化解,避免邻里家庭矛盾升级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6月3日20时,有居民在微信群留言,称看到一个女子晕倒在公交站台,民警立即通知街面巡逻警力。巡逻民警1分钟内到达现场,及时拨打120,联系女子家人,将其及时送医。5日,该女子出院后给吕志杰打来电话,向民警致以诚挚谢意。

  去年9月,新城派出所作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的试点单位,推出了“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措施。

  新生儿出生伊始,派出所户籍警就从新疆政务平台下载打印医院上传的父母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和新生儿出生证明,为新生儿办理落户手续。随后父母可以在医院用孩子户籍信息为孩子申请社保和医保,极大方便了新生儿家庭。今年1月,这项措施在巴州公安机关全面推广。

  守护平安和谐,热情服务群众。近年来,新城派出所辖区刑事和治安案件数量大幅下降,“指尖警务”服务赢得群众广泛认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