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为民办实事|每有急难 忧人之忧 检察长上门办案提供救助

2022年07月22日 15:57: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芒古莉·斯拉木哈孜(左二)和办案检察官陈新元(右一)在那某家中了解情况。通讯员 郜书冉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郜书冉报道)7月21日,家住奎屯市的那某怎么也没想到,400多公里外的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芒古莉·斯拉木哈孜一行,会突然上门。

  原来, 那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者,2013年,该案由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办结。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发现:那某的情况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便联系她所在的村委会和现居住的居委会,了解她的家庭生活情况。

  得知她已经2个多月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检察院办案人员决定上门,帮助她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我都没有想到事情过这么久,你们还记得我,跑这么远来看我!”那某回忆。

  案件发生后不久,她父母也离婚了,这让本就受到伤害的那某更加难过,她也不愿意在家里多待,初中毕业后前往奎屯市上中专。

  此后,那某依靠母亲接济和自己勤工俭学顺利中专学业,但因学历不高,只能靠打零工生活。

  那某目前租住在一个老旧小区,因右肾先天性萎缩,需要经常吃药,平时靠自己打工和好心人救济。

  “你有啥困难可以直说,我们就是来帮你解决困难来的。”芒古莉·斯拉木哈孜安抚着那某。

  走访中,办案检察官和那某谈话,查看了那某的实际居住和生活情况,并将国家司法救助金的申请条件、使用情况等,一一给她讲解清楚。

  得知自己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那某难掩激动情绪,哭得泣不成声。

  “今天我们也充分查实,你符合国家司法救助金的申请条件,我们会尽快提交材料,按照规定申请办理。”芒古莉·斯拉木哈孜安慰那某道。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发挥司法救助的救急作用,将以往坐等上门求助转为主动上门救助,这是托里县人民检察院转变司法救助理念、司法为民的实际体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