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法治护航夯实源头治理根基

2022年08月31日 16:03: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努某某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经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206.2毫克/100毫升,被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8月30日,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苗民田在该县窝依莫克镇通克村给群众宣传酒驾、醉驾的严重后果。

  “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各级党组(党委)在推进司法领域深化改革、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的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源头治理的一个有效抓手,充分发挥政法宣传舆论引导功能,激活平安法治宣传战斗力,由各级政法部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挂帅,带领法律骨干,分头到各部门(单位)、厂矿企业、学校和乡村,采取以案释法的办法广泛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地区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说:“我们以法治楼栋小区、法治公园广场、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并将法治教育融入到平安家庭、平安乡村创建的具体工作之中,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拓展到各族干部群众工作、生产、生活的小细节,全地区依法善治成效显著,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

  阿勒泰是一个农牧业大区,全地区牲畜存栏最高饲养量达300余万头只。每到冬季,村里散养牲畜随处可见,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这一度成为制约基层社会治理的“瓶颈”。如何破解?阿勒泰地区组织7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到各县(市)、各乡镇、各农牧村,实地掌握第一手村情民意,以“法治”为突破口,组织专人对涉基层治理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归类,按照深入浅出、易听易懂的原则,统一撰写了法治宣传提纲,抽调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的业务骨干组建30余支“普法宣传轻骑兵”队伍,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对矛盾纠纷多、治理难度大的村,安排政法部门挂钩联建,使全地区乡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阔克尔图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过去因群众法治观念和自我约束意识不强,村里环境差、矛盾多。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阿勒泰市将该村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安排乡司法所包联,会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入手,一手强化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一手按照相关法规制度的要求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对违法违规和伤风败俗现象进行整治,使一大批生活陋习和不文明现象、矛盾风险隐患等得到了彻底根治,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并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看到全村的巨大变化,包联该村的巴里巴盖乡司法所所长韩保文深有感触地说:“村里靠法治立起了新规矩、树起了新风尚!现在村级事务真正做到了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来监督,干群更团结、乡风更文明了!”(通讯员 刘是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