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法学院”

2022年10月12日 10:5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访谈】

  嘉宾: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张伟萍

  主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深入推进依法治疆,领导干部要作示范、当表率,发挥好“关键少数”在依法治疆进程中的关键作用。为提升法治素养,我区自今年5月9日起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活动,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人员在线同上一堂法治课。如今,每月9日、19日、29日举办法治培训活动已成我区普法工作常态。

  “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开展情况怎样?效果如何?有何经验启示?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伟萍。

  问:为什么要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这项活动?

  答: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新疆建设,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持续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借鉴阿勒泰地区成功经验,专题研究制定“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方案,通过打造家门口的“法学院”,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问:我们都邀请了哪些老师前来授课?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在师资力量上,充分利用中国法学会专家库资源,吸纳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借助援疆省市大学一流师资以及全区政法单位、法学会等力量资源。在培训内容上,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每一期讲座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参训人员普遍感到触动大、感悟深、效果好。随着讲座内容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参训人员规模从最初的7300多个分会场、11万余人发展到9400多个分会场、14.3万余人。

  问: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法治讲堂既是生动的法治理论课,也起到指导实践的作用,牵引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覆盖式、巡回式、互动式宣讲活动多元立体,“法治服务大篷车”“马背普法志愿者”“乡村法律明白人”覆盖广泛。

  举个例子,阿图什市根据公职人员、青少年、社区居民和农民需求,将29部法律基本常识摘录制作成“普法百句”口袋书,共计发放4.5万册。阿勒泰地区成立了边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借助疆外师资力量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工作。

  问:“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开展以来,有哪些经验和启示?

  答:高位推动是抓好法治培训工作的根本保证,问需问效是激发法治培训活力的重要前提。为适应干部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我们在每次课后都广泛收集各地党员干部参训情况、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从而使授课内容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受听众喜爱,形成了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此外,通过引进疆内外知名院校法学专家授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偏远地区师资匮乏的状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