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茜:用匠心“雕琢”每一起案件

2022年10月17日 13:32: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李茜在检委会上参与案件讨论。通讯员 刘芹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王晨

  “审查报告说理不充分、法律文书表达不准确、检察建议撰写质量不高等问题,都有可能影响案件质量。”10月15日,在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刑事案件质量评查中,该院党组副书记、代理检察长李茜对相关案件抽查“回头看”,边查边评,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只有精雕细琢,才能把案件办成精品。

  从检15年来,李茜严把案件质量关,先后办理和指导办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200多件,以“零错案、零差错”成绩践行“让人民满意”的铮铮誓言。

  李茜在承办一起十多年前的故意杀人案时,没有就案办案,而是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案件背后的故事,并于案件开庭前组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参会,听取大家对案件的看法。

  听证会上,熟悉被害人周强(化名)的群众代表一致表示,他平时经常打骂父母和弟弟。案发时,周强因索要钱财再次辱骂家人,并扬言要杀害全家,家人忍无可忍,将其杀害。

  “尽管周强做了很多错事、恶事,但父母并无剥夺其生命的权利,在这起案件的前因后果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家庭亲子教育的缺失……”去年6月,在案件庭审宣读公诉意见书的环节,公诉人李茜阐述公诉意见,法理相融,在场旁听人员无不动容。

  随后,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从轻判处被告人的量刑意见,被告人未提出上诉。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提出更高的期待,检察官更关注案件背后的诉源治理、矛盾化解等问题。”李茜说。

  近年来,通过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检察资源配置更加科学、检察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李茜认为,如今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格局,要求检察官理论功底更扎实、业务素质更过硬,既有把本职工作做精做强的能力,又有和其他部门联动合力的意识。

  今年7月,李茜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塔城分院调至沙湾市人民检察院。上任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会同沙湾市工商联委派检察官担任民营企业法治指导员,她也成了一名民营企业法治指导员。

  “我们的任务是帮助企业依法处理影响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治宣传,促进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李茜说。

  国庆节期间,她前往新疆西部银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产品销售、法律维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李茜对企业负责人说,检察机关会继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