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护蕾行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年12月20日 15:49: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今年4月,巩留县人民检察院牵头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通讯员 王博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王博

  明确责任 形成工作合力

  “感谢检察官,我一定吸取教训,今后遵纪守法,做对社会有用的人。”12月5日,在奎屯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不起诉宣告教育+送达督促监护令”仪式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波(化名)发自内心地说道。

  奎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玉芳表示,不起诉宣告教育是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体现,通过教育、训诫提升涉罪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的法治意识,实现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3月,由伊犁州党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伊犁州人民检察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伊犁州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妇联等部门召开伊犁州直“护蕾行动”第一次联席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责任分解,着力在建机制、压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合力上下功夫。

  截至今年12月初,伊犁州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2次,各县市召开联席会、推进会30余次,集中研究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伊宁县人民检察院与该县县委政法委将考核监督机制与平安建设工作相结合,出台《伊宁县“护蕾行动”考核暂行办法》,促进各成员单位发挥主动性、积极性。

  巩留县人民检察院和昭苏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联合指导工作机制,不定期检查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乡镇村(社区)参与程度、人民群众知晓率,推动“护蕾行动”落到实处。

  多元教育 增强法治意识

  伊犁州检察院在每学年开学之际,积极组织州直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活动,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11月28日,霍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为该县江阴小学师生“隔空”开展法治讲座,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1000余名师生在线学习法律知识。

  同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王洪杰通过视频,向该县堆齐牛录乡佛营村小学师生普及用火用电安全知识。

  12月4日,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携手该市第22中学初中部1000余名师生,借助钉钉直播,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班会。“通过此次学习,我知道了树立法治意识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该校八年级学生霍振睿说。

  各方联动 守护少年的你

  为让涉案未成年人尽快回归社会,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近日,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与该县妇联发布《特克斯县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白皮书》,内容包含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理念、形式方法、工作程序等,有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规范化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7月19日,巩留县检察院在全县各乡镇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开展“护蕾行动”微课堂专题活动。检察干警采取问答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网络安全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知识。

  为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伊犁州直检察机关联合各成员单位,专项整治校园周边酒店、旅馆、民宿、网吧、KTV等休闲娱乐场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同时,联合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危险玩具公益诉讼等“小专项”工作,提升经营者法治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5月,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在辖区学校设立“蓝丝带”检察官信箱。通讯员 王博供图

  5月25日,伊宁市检察院在该市20所中小学校设立“蓝丝带”检察官信箱,并举行启动仪式。来自20所学校的师生代表与法治副校长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蓝丝带”检察官信箱具有反映问题与举报线索、沟通交流与心理疏导、信息收集与建议反馈等功能,及时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欺凌、虐待、性侵等方面的线索,了解孩子们所思所想,解答其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困惑。此外,检察官依托信箱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学生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