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人民法院:喝着奶茶消除隔阂

2023-02-23 11:04: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李续群 通讯员张婷

  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的村民提起“奶茶调解室”都赞不绝口,有什么矛盾纠纷喜欢去那里寻求帮助。

  “奶茶调解室”是尼勒克县人民法院胡吉尔台人民法庭打造的特色调解室。

  1月27日一大早,艾某找到胡吉尔台人民法庭庭长叶尔兰·奴尔波拉提,说起自己的一件烦心事。

  原来,2017年5月,阿某承包了艾某的540亩草场,承包期10年,承包费5.5万元,签订合同的当日,阿某向艾某支付了全部承包费。2022年10月,艾某要求收回草场,但阿某不同意,双方产生纠纷。

  考虑到双方是同村村民,为尽快解决纠纷、修复关系,叶尔兰将艾某、阿某约到“奶茶调解室”。叶尔兰和书记员木拉提江·巴哈提江与艾某、阿某围坐在炕上,大家边喝奶茶边交流,艾某和阿某渐渐从剑拔弩张转变为平心静气。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阿某同意解除合同,艾某向阿某返还2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我们本就认识,因为这事闹翻,我心里也不好受,以为还要打官司,没想到3个月没谈妥的难题,现在2个小时就解决了。我特别高兴!谢谢你!”事后,艾某向叶尔兰道谢。

  胡吉尔台人民法庭将民俗文化融入调解纠纷中,打造特色调解室“奶茶调解室”,将司法所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五老”人员、乡贤等熟悉当地群众、了解民俗习惯和风土人情的人员纳入调解员队伍。与当事人聊民俗、摆事实、讲法理,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让当事人放下思想包袱,倾吐不快、互谅互让、消除隔阂、达成共识,快速化解纠纷,减轻群众诉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去年以来,“奶茶调解室”化解纠纷189件,调解率达90.86%。

  “过去村民有纠纷就大吵大闹或者上法院打官司,现在村民的矛盾在‘奶茶调解室’就能及时解决,法官还经常上门服务,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解答,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胡吉尔台乡铁尔斯托干村党支部书记阿克木江·吾鲁斯拜说。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持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围绕“一庭一品牌、一室一特色”,设立人民法庭26个,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332个,在4A、5A级景区设立旅游法庭14个。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打造“毡房调解室”“江格尔调解室”“老法官说法调解室”“金融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12个,培养了一支懂法律、知风俗、善调解的“草根”调解员队伍,实现诉调对接平台网格化管理,做到哪里有群众,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去年以来,26个人民法庭共化解矛盾纠纷7196件,调解成功率达81%。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