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执法让交通管理更有“人情味”

2023-05-29 10:56: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法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书城 通讯员 王大力

  看后视镜,实线变道,恰好赶在绿灯时左转。

  5月9日,早高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克拉玛依西街东向西与青河路东一巷交会处,市民王先生的违法行为被正在执勤的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沙依巴克区大队西北路中队指导员王涛尽收眼底。

  出乎意料的是,接受批评教育后,王先生并未收到处罚单。“这种情形不予处罚。”王涛解释,该车虽实线变道,却提前查看后方情况,变道时未对其他车辆通行造成影响,无事故隐患,这种轻微违法行为不在处罚之列。

  这是西北路中队自2020年至今推行人性化执法举措的生动实践,也是该中队辖区路段由堵到通的秘诀之一。以克拉玛依西街路段为例,该路段与多条道路交会,沿线辐射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还有多个居民小区,极大的车流量催生车辆相互挤塞、违规使用车道、不按标志标识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西北路中队在该路段对非营运私家车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仅作批评教育,不但使车辆通行有更多选择,还能减轻驾驶人在车流中的焦虑感,再辅以调整优化信号灯配时等措施,为庞大的车流匹配最佳道路通行方案。目前,该路段交通拥堵现象已得到有效缓解,大规模堵车基本消失。

  “交通执法的目的不是处罚。”王涛说,实行人性化执法举措的初衷在于引导群众自觉文明出行,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保障道路通行环境的安全、顺畅。

  对驾驶人来说,这远比冷冰冰的处罚单更有效。

  批评教育了王先生,变道时未开启转向灯的李强(化名)又进入王涛的视线。拦停,下车。李强递过驾驶证、行驶证,似乎已做好接受处罚的准备。

  “我不罚你。”听见王涛说可免于处罚时,李强先惊后喜,满脸难以置信。他立刻认真听民警关于交通违法行为带来事故隐患的宣讲。

  教条式宣讲远远不够。王涛带李强来到路边,路面车流如织,有车辆毫无征兆地右转,有车辆强行加塞,喇叭声四起……目击了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影响,李强虽未领处罚单,却真心认错。“小违法也有大危害,交通安全最重要。”李强说。

  送孙子上学的刘大爷则收到了一张特殊的处罚单。

  当日,65岁的刘大爷因驾驶私家车后座载货被民警发现,因其载货量不大,事故隐患较小,属轻微违法行为,民警为其开具了一张违法凭证。

  “违法凭证并无任何处罚项。”王涛介绍,违法凭证类似简易处罚决定书,其上载明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虽处理结果是批评教育,但民警出具该凭证旨在对驾驶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警示,进而起到震慑作用。“我要把违法凭证挂在车里,时时提醒自己。”刘大爷诚恳认错,还说会将此事讲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引以为戒。

  按理说,紧邻友好、美美两大商圈,学校、医院等公共区域较多,公共交通通行量大,还承载着阿勒泰路高架、克南高架上下匝道的西北路中队,本应疲于应付各类交通乱象,但人性化执法的实效正在凸显。目前,该中队辖区群众针对交通拥堵的投诉明显减少。

  此外,西北路中队还对辖区违法停车现象采取告知举措。5月9日下午,伍女士驾车外出购物时发现停车位已满,便匆忙在路边停车。不一会儿,她的手机便接到了交管部门的短信提示,指明其将车辆停放在禁停路段,已违反交通法规,若伍女士及时将车辆移走,将免予处罚。

  伍女士快速将车辆移走,免除了处罚。

  “这种有温度的执法让人印象深刻。”伍女士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