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组建104个专审团审理涉少案件

2023-05-29 20:53: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新疆法院组建104个专门审判团队和213名员额法官专责审理涉少案件,全心全意护航全区“少年的你”。这是记者5月29日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法治同行 护佑成长”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志豪介绍,近年来,新疆法院立足“护、防、帮、爱”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探索开展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少年审判模式,融入“柔性”因素,提升未成年人审判队伍的司法能力。

  与此同时,新疆法院坚持“零容忍”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来,全区法院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准确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规则,依法惩治教职员工实施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贯彻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严格落实未成年被告人分案审理、前科封存、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等少年司法制度,持续推进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试点工作,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害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情法交融,守护花开。近年来,新疆法院大力推动未成年人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家事调解员”制度,组建“法官妈妈团”,以“柔性司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用足用好“家庭教育令”等各项制度,依法约束和惩戒未成年人监护人“养而不教、监而不管”的行为,对长期不尽抚养义务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的依法剥夺其监护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同时,新疆法院落实庭前社会调查制度,注重发挥庭审教育作用,积极推广圆桌审判模式,目前全区共打造497个“圆桌法庭”。

  周志豪表示,新疆法院将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深化少年法庭改革,坚持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全面激发审判延伸工作内生动力,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推动形成立体化全方位保护体系,营造全社会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