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沿线各国人民共享繁荣”

2023-05-28 13:19:58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意义深远,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同地区各国的友好关系与务实合作。”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阿克穆哈梅特·朱马古利耶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践证明,中国—中亚机制是增进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对话、解决地区重大问题的可靠机制。土中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合作成果丰硕,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朱马古利耶夫表示,此次峰会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中亚机制,提升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朱马古利耶夫表示,古丝绸之路把土中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1992年1月6日,土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长期以来,两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进友好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

  朱马古利耶夫认为,土中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保持高水平相互理解与支持,为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了保障。2014年,土库曼斯坦时任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双边关系、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了关于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今年1月,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见证签署“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卫生、文化、体育、新闻媒体、天然气等领域合作文件。5月18日,两国元首在西安会见期间,共同见证科技、海关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土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元首共识有助于两国深化多领域合作。

  朱马古利耶夫表示,土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在应对共同安全挑战,打击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打击贩毒与跨境犯罪等方面紧密合作,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全球安全。他强调,天然气合作是两国元首确定的优先方向,土中天然气合作对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马古利耶夫表示,土方高度珍视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国推进“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建‘一带一路’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将推动沿线各国人民共享繁荣。”(记者 曲 颂 周翰博)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